网球:美国队包揽两金 小威成就“金满贯”

2012-08-06 09:11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会的网球赛场4日进入奖牌争夺战,美国队显现出强大的整体优势,在女单和男双两个项目上均取得冠军,其中小威凭借女单金牌,实现了“金满贯”伟业,而双打专家布莱恩兄弟也在自己的专属领域内完成了“金满贯”。

美国名将小威在与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的对决中,凭借势不可挡的表现以6:0和6:1轻松战胜对手,职业生涯中首次获得奥运会单打金牌,并因此成为继传奇人物格拉夫之后,第二个完成“金满贯”(四大满贯加奥运会冠军)伟业的女子选手。这一成绩即便放眼男子网坛也非常罕见,目前完成“金满贯”的男性选手仅仅有阿加西和纳达尔两位而已。

小威本次奥运会的状态奇佳,以6场女单比赛不失一盘、总共才让对手拿下17局的惊人战绩获得这枚宝贵金牌。此外,她还和姐姐大威作为卫冕冠军杀入女双决赛,有望成为“双金王”。

在单打决赛中,小威充分显示出了在草场上的统治力,比赛呈现一边倒的态势。面对比自己小5岁的莎拉波娃,小威在各个技术环节上全面压制对手,首盘以送“鸭蛋”的方式宣告比赛毫无悬念。次盘,莎拉波娃没有心理崩溃的迹象,但依然被小威牵制,最终以1:6败北,两盘均只用了30分钟。

比赛结束后,小威兴奋得像个孩子,蹦蹦跳跳之余还秀了一会儿摇摆舞。“上帝啊,我太高兴了。我为此刻苦训练,如今终于如愿以偿。我原本以为这不可能比获得温网冠军更让人兴奋,但你看我现在都快要疯了!”小威这样说。

不过,随后进行的颁奖仪式却出现尴尬的一幕,令欢喜的气氛打了折扣。当升国旗奏国歌时,场地上突然刮来一阵怪风,把挂在金牌位置的美国国旗吹得无影无踪,而尴尬的小威只能眼睁睁看着光秃秃的旗杆夹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国旗的中间徐徐升起。

对于莎娃而言,她在决赛之前也拥有完成“金满贯”的机会,但比赛只可能有一个人成就历史,同时她也无缘在下周超越白俄罗斯人阿扎连卡成为世界第一。

在另一块场地上,阿扎连卡以6:3和6:4击败俄罗斯人基里连科获得铜牌。

男双决赛中,头号种子布莱恩兄弟的表现也堪称完美,除了在第二盘遭遇到法国组合、二号种子洛德拉/特松加的顽强阻击外,几乎掌控比赛,最终直落两盘取胜。他们在本次奥运会上的整体表现也非常出色,除了在首轮比赛中丢掉一盘之外,其余比赛均两盘取胜。

由于双胞胎兄弟之前已攒齐四大满贯的双打冠军,此次的奥运金牌让他们在双打项目上完成“金满贯”。他们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了铜牌。

此外,法国组合贝内托/加斯凯击败了西班牙组合洛佩斯/费雷尔,获得了男双铜牌。

女双比赛中,小威在轻松战胜莎娃后体力似乎未受到任何影响,在随后进行的女双半决赛上,她和姐姐大威联手直落两盘战胜俄罗斯人彼得罗娃/基里连科。姐妹组合在决赛中的对手将是捷克的4号种子赫拉瓦奇科娃/赫拉德茨卡。

混双比赛中,英国本土宠儿默里同女搭档罗布森接连闯过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决赛中他们将同米尔内和阿扎连卡组成的白俄罗斯组合交手。默里此前已进入男单决赛,因此他也有望加冕“双金王”。

5日在全英俱乐部将进行网球项目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央球场将进行女双、男单和混双三个项目的金牌争夺战,1号球场将举行这三个项目的铜牌争夺战。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集旻 梁金雄)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