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李娜告别伦敦 特松加打破“奥运纪录”

2012-08-01 10:01 新华网
中国在线

随着中国女网“一姐”李娜31日在伦敦奥运会网球女双比赛中的出局,这位拥有国际声望的中国球星在开幕后的第五天就要同奥运会说再见了;而当天法国“阿里”特松加和加拿大选手拉奥尼奇联手创造了两项“奥运纪录”。

特松加和拉奥尼奇的比赛共耗时近4小时,是奥运会历史上时间最长的一场网球比赛,而决胜盘25 :23的比分也创造了单盘比分最高的“奥运纪录”。

随着李娜和张帅告别奥运会,中国网球“金花”目前只有郑洁和彭帅在双打项目上硕果仅存。她们将在1日的八强战中迎来恶战,对手是俄罗斯的3号种子彼得罗娃/基里连科。

李娜此前在女单比赛首轮即遭淘汰,31日女双败北意味着这位30岁的老将彻底告别本届奥运会。尽管她在下一届奥运会是否参加的问题上模棱两可,但毕竟岁数不饶人,四年之后能否参加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会将成为一个悬念。

本次奥运会女双比赛中,李娜同张帅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直落两盘打败了阿根廷名将杜尔科/苏亚雷斯闯入第二轮。然而,在31日的女双比赛面对来自捷克的去年法网冠军、今年温网亚军赫拉瓦奇科娃/赫拉德茨卡,中国组合终于被打回原形。

法网的女单冠军和女双冠军在双打中相遇,结果女单冠军被打得体无完肤,说明术业还真要有专攻。五年没有打双打的李娜和从未一起配合过的张帅在比赛中完全受制,仅仅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就败下阵来。

“我们是第一次配合双打,因此从默契上来说肯定不会有对手那么好,有很多球后来我才觉得是不是应该叫一下。因此在双打上没法对成绩有太高要求,宗旨就是开心就好,”李娜赛后这样说。

“我已经尽力了,而且奥运会肯定不会说只注重金牌,参与也是很重要的,我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参与到奥运会里面,”李娜这样总结自己的奥运之旅。

对于张帅而言,双打是她唯一的比赛项目,因此也要向奥运会说拜拜。“奥运会同平时的职业赛事不一样,更有使命感,每一分都想要,在这样的大赛中锻炼可以让我尽快成熟起来,”张帅说。

在温布尔登的网球场上,31日诞生了两项“奥运会纪录”,5号种子特松加在和拉奥尼奇的男单第二轮对决中,上演激情对话。首盘和第二盘双方各胜一盘,比分都是6:3,时间也都是30分钟,然而决胜盘的长盘对决中,双方神奇地不停保发,在第48局中,特松加终于破掉对手发球局,以25:23的惊人比分终结比赛。

在全英俱乐部的草场上,不乏类似令人瞠目结舌的纪录。在距离特松加的比赛场地不远的18号球场,2010年曾上演过更疯狂的比赛。在那一年的温网比赛中,美国人伊斯内尔同法国选手马于的较量创造了史上最长比赛的纪录。他们的比赛从6月22日一直打到24日,比赛时间为11小时零5分,比分是6:4、3:6、6:7(7)、7:6(3)和70:68。其中最后一盘的恐怖比分看上去更像是一场篮球比赛的比分。

在31日的比赛中,其余的高排位种子均悉数过关,顺利挺进第三轮,其中包括男单方面的英国本土天才默里、塞尔维亚人焦科维奇以及女单方面的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和美国人小威。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集旻 梁金雄)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