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网球项目分析:不似温网胜似温网

2012-07-09 11:1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哲学家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但对于网坛的顶尖好手而言,他们将罕见地在同一赛季两次光临举办大满贯赛事温网的全英俱乐部。在这个火热的夏天,伦敦奥运会的网球项目将进驻这家“百年老店”。

这不是拥有134年历史的温网草场第一次举办奥运会网球赛事,早在1908年伦敦首次举办奥运会的时候,网球赛事便在全英俱乐部的旧址举行,1948年奥运会第二次来到伦敦时,由于当时网球已退出了奥运会,两者遗憾地擦肩而过。

全英俱乐部“联姻”奥运会,很有些强强联合的味道,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当奥运会再次来到伦敦时,网球男女单打排名世界前二十的球员中分别只缺席了一位,这将是自1988年网球回归奥运会以来阵容最豪华的一次。

“温网草场的确为奥运会的网球赛事增色不少,但是奥运会的独特氛围也越来越吸引着更多顶尖高手参与其中,他们不愿意放弃同奥林匹克运动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国际网球联合会主席比蒂说。

为控制赛事规模,同温网单打赛事设128号位相比,奥运会网球单打赛事设64号位,双打赛事规模也减少一半。由于人数限制,诸如费德勒、纳达尔等顶级球星大部分要兼项双打,从观赏角度而言,伦敦奥运会的网球赛事相当于一个“精编版”的温网,某种程度上甚至比温网还要好看,难怪网球奥运门票是最早售罄的项目门票之一。

伦敦奥运会网球项目共设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双五个小项,其中混双为新增比赛项目。北京奥运会西班牙的男单冠军纳达尔、瑞士的男双冠军费德勒/瓦夫兰卡、美国的女双冠军大小威均将踏上卫冕征程,女单冠军、俄罗斯美女杰缅季耶娃已经退役。

中国网球队此次仅有李娜、郑洁、彭帅和张帅四朵“金花”获得参赛资格,其中李娜、郑洁、彭帅将参加女单赛事,郑洁和彭帅以及李娜和张帅将分别组队参加女双赛事。

由于将在同一片场地上进行比赛,且相隔仅仅有20天,温网很自然地被看成奥运会网球赛事的“风向标”。中国“金花”在全英俱乐部的战绩远观尚可,近看则不尽如人意。郑洁曾和老搭档晏紫获得过温网女双冠军,单打方面也曾经打入温网四强,李娜也是温网八强的常客,但这些骄人战绩最近的也是两年前的事了。

在过去两个赛季里,中国姑娘在这里的表现一直不温不火。以刚刚结束的2012年温网比赛为例,排名世界第11位的李娜止步第二轮,郑洁无缘16强,彭帅无缘8强,郑洁/彭帅这对奥运组合也止步女双首轮。

但胜负不仅取决于实力,也取决于比赛时心理状态以及对手的发挥,而且世界排名前二十的顶尖选手差别并不大,就看到时谁发挥更稳定。中国网球队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上都为国人带来了惊喜,本届奥运会上也应该有所建树。

女单项目上,中国队虽然没有像传统强队美国、俄罗斯和西班牙队那样拿到满额的4人,但3人同时入围也算是比较有集团优势,而且李娜、郑洁(第27位)和彭帅(第34位)的排位相对比较靠前,有利于拿到较好签位、冲击奖牌。

从夺冠角度来说,美国人小威廉姆斯是当仁不让的大热门。在刚结束的温网比赛中,小威将包括卫冕冠军、捷克人科维托娃在内的一干比自己小将近10岁的新生代逐一打扫出局,在拿下职业生涯第五个温网冠军的同时,也吹响了进军奥运会的号角。更可怕的是,小威在决赛结束仅6小时后,又踏上草地同姐姐大威联手摘得女双桂冠,显示了威廉姆斯姐妹在这片场地上的统治力。

当然,小威并不具备奥运夺冠的绝对把握。当今女子网坛可以用“乱花渐欲迷人眼”来形容,从去年至今产生的7个大满贯得主竟然分属7个国别的7名队员。

从最近一年世界大赛的综合表现来看,除了小威,白俄罗斯的阿扎连卡、俄罗斯的莎拉波娃、波兰的拉德万斯卡、澳大利亚的斯托瑟以及中国“一姐”李娜均有资格寄望金牌。

女双方面,中国两对选手的冲金之路更为坎坷。为备战伦敦奥运会,很多球员都选择同协会球员组队参加职业赛事,今年温网女双八强竟全部属于同协会内部的球员配对,这在大满贯历史上非常罕见。

其中,奥运冠军组合大小威、双打排名世界第一的老将胡贝尔/雷蒙德将构成美国队的双保险,捷克组合赫拉瓦奇科娃/赫拉德茨卡、意大利的彭内塔/斯基亚沃内、俄罗斯的基里连科/彼得罗娃和波兰的拉德万斯卡姐妹都有冲金实力。

郑洁和彭帅是最早确认的女双配对,由于两人今年均有单打保积分的任务,再加上各自伤病的困扰,她们能在一起配对双打的机会不是太多。幸好两人去年大半个赛季都在一起组合参赛,加上本来就有双打功底,她们将利用最后20天的时间磨合战术、寻找默契,争取达到最佳状态。

至于主攻单打的李娜和张帅的组合,则是为了帮助中国拿到更多的参赛名额,让小将张帅提前感受奥运赛场的气氛,因此这对组合的成绩就不能奢望太多了。

相对于女子网坛的混乱,男子网坛的格局相对稳定。世界排名前三位的塞尔维亚人焦科维奇、纳达尔和费德勒的统治地位一直难以撼动,这三位超级巨星在过去的30个大满贯赛事中几乎囊括了所有冠军。此外,排名世界第四的默里此番本土作战,势必获得更多主场优势,男单金牌将基本确定在“四大天王”里产生。

男双奖牌的争夺者类似于女双,主要是长期配对的优秀双打选手或是高排位单打选手临时配对组合。比较有意思的看点是,“四大天王”将分别与同胞组队双打,他们当中会否诞生“双冠王”值得关注,其中焦科维奇同好哥们特罗伊茨基的组合、费德勒和瓦夫兰卡的奥运冠军组合最有实力实现这一梦想。

此外,美国的布莱恩兄弟、塞尔维亚的蒂普萨雷维奇/齐莫尼奇、印度组合布帕蒂/波帕纳和波兰的马里乌什/马特科夫斯基组合均是一等一的双打高手,“四大天王”的多金梦还得先问他们愿不愿意。

混双项目是本届奥运会新设项目,由于混双参赛名单是在单、双打项目进行当中逐步产生的,到时候很可能有些顶级球星由于无法三线作战而放弃混双,一些早早被淘汰的队员反倒可以加入到混双赛事的争夺。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集旻)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