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球总教练蒋宏伟:郑洁/彭帅输得很可惜

2012-08-03 10:5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本届奥运会有实力和机会为中国网球带来一块奖牌的女双组合郑洁/彭帅2日止步于八强,中国网球队总教练蒋宏伟连声用“很可惜”表达了他的遗憾。

“今天很可惜,”蒋宏伟说,“决胜盘我们3:1领先、小分又以40:15领先时没能一鼓作气把比分改写为4:1。彭帅这一局没能保发,特别是郑洁网前那次势在必得的截击球落网,是本场胜负的转折点。”

在分析关键时中国组合为何未能把握胜机时,蒋宏伟说,那时正是中国组合把对手节奏打乱的时候,而郑洁和彭帅此时却没能把应有的速度打出来。

他指出,世界高水平的对抗,你若想占据优势,必须要打出自己的特点来。

本届奥运会共有四朵“金花”参赛,不过由于抽签不利,参加单打的中国女单第一人、赛会10号种子李娜和非种子郑洁分别在首轮失利,彭帅是“金花”中唯一晋级单打第二轮(32强)的球手。不过,她在争夺16强席位时浪费了两盘4:1的大好开局,最终败给了去年温网冠军、捷克名将科维托娃。

另外,中国有两对组合参加女双比赛。首次配对的李娜/张帅晋级第二轮(16强),而郑洁/彭帅在第二轮淘汰8号种子后连续两天与本届大赛3号种子、俄罗斯的彼得罗娃和基里连科大战3小时43分钟,最后以1:2惜败。八强战绩成了中国“金花”此次伦敦奥运会的最佳战绩。

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金花”分别获得了女双铜牌和女单第四名的佳绩。中国男选手水平较低,此次未能有一人获得参赛权。

蒋宏伟最后还对“金花”此次奥运之旅进行了总结。“我们整体实力还行,但没有绝对把握,缺少大牌球星,法网冠军李娜发挥又不稳定。”

他说:“当今世界网坛水平在提高,而中国队虽也有所进步,但与世界领跑者间的差距还是存在的。尤其是在像奥运会这样大兵团作战的情况下,人才配备上我们较俄罗斯、美国、捷克等队伍有距离,人家整体实力较我们整齐。”

来源:新华网(记者 梁金雄 王集旻)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