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网球对手分析:“金花”期待突围

2012-07-09 11:1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随着奥运会网球比赛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加之奥运会网球比赛可获得职业排名分的激励,众多高水平职业网球选手越来越愿意到奥运赛场上一显身手。

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众多大牌赶来参赛,奖牌也主要由当时或曾经单、双打世界排名前10位的运动员获得,这充分说明职业球员可不是来“打酱油”的。在很多网球明星眼里,奥运会网球赛事是与四大公开赛相媲美且受到同等重视的重大赛事。

本届伦敦奥运会网球赛事的参赛阵容里,男女单打排名世界前二十的球员中分别只缺席了一位,而且其中大部分球员兼项双打,这个阵容成为自1988年网球回归奥运会以来最豪华的一次。

中国网球队此次仅有李娜、郑洁、彭帅和张帅四名“金花”获得参赛资格,其中李娜、郑洁、彭帅将参加女单赛事,郑洁和彭帅以及李娜和张帅将分别组队参加女双赛事。

就女子项目而言,从1988年至2008年共6届奥运会来看,美国在奥运会上的成绩比较突出,近年来俄罗斯女子网球水平上升迅猛,她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包揽了女子单打金、银、铜牌。德国、西班牙、捷克队的运动员在奥运会上也有较好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奥运会网球比赛的水平越来越高,竞争也越发惨烈,不确定性加大。

女单方面,传统强队美国、俄罗斯、西班牙和意大利等队均取得满额的4人,其他部分队伍尽管没有明显的集团优势,但却拥有世界排名前10的超级明星。

从最近一年世界大赛的综合表现来看,美国人小威廉姆斯将是中国选手冲击奖牌道路上最危险的对手。由于伦敦奥运会的网球赛事将在举办温网的全英俱乐部草场进行,因而温网可被视为奥运网球赛事的“风向标”,而在温网,威廉姆斯姐妹是绝对的“女主人”。

在刚刚结束的温网比赛中,小威将包括卫冕冠军科维托娃在内的一干比自己小将近10岁的新生代逐一打扫出局,在拿下职业生涯第五个温网冠军的同时,也吹响了进军奥运会的号角。更可怕的是,小威在单打决赛结束仅6小时后,又踏上草场同姐姐大威联手摘得女双桂冠,显示了威廉姆斯姐妹在这片场地上的统治力。

前女子世界第一、丹麦“甜心”沃兹尼亚奇曾表示,现役女子网球排名前十位的选手都很惧怕在温布尔登同威廉姆斯姐妹交手。这两位球星的“暴力性”打法在以球速快著称的草场上显得威力更大。有数据为证,自2000年至2012年,两姐妹共夺得了13个温网冠军里的10个。换句话说,只要大小威没伤没病、且心思在网球上,那么冠军基本不会旁落。

当然,小威并不具备奥运夺冠的绝对把握。当今女网可以用“乱花渐欲迷人眼”来形容,从去年至今产生的7个大满贯得主竟然分属7个国别的7名队员,由此可见实力之平均和结果的不可预知。

她们当中,白俄罗斯的阿扎连卡(澳网冠军)、俄罗斯的莎拉波娃(法网冠军)、澳大利亚的斯托瑟(美网冠军)、捷克的科维托娃(温网冠军)等选手发挥稳定,表现强势。此外,在今年温网决赛同小威鏖战三盘的波兰人拉德万斯卡也有不俗实力,沃兹尼亚奇、德国的克贝尔和利西茨基等选手能力也很突出,她们均可以成为中国“金花”冲金路上的“拦路虎”。

女双上能对中国选手构成威胁的主要是长期配对的优秀双打选手或是高排位单打选手临时配对组合。其中,奥运冠军组合威廉姆斯姐妹再次成为中国队员几乎难以逾越的门槛。

算上刚刚在温网斩获的女双冠军,姐妹俩已经在这片草地上赢得5个女双冠军了;在奥运会赛场上,大小威也战绩赫赫,她们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均获得女双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小威因伤未能参赛。

此外,双打排名世界第一的胡贝尔/雷蒙德宝刀不老,她们同大小威将构成美国队的双保险。在其余参赛队伍中,捷克组合赫拉瓦奇科娃/赫拉德茨卡、意大利的彭内塔/斯基亚沃内、俄罗斯的基里连科/彼得罗娃和波兰的拉德万斯卡姐妹均具备超强的个人能力,大赛经验也很丰富。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集旻)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