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彭帅双打失利 中国网球出局

2012-08-03 09:5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比赛结束了,郑洁和彭帅收拾好背包离开了球场,一路上两人闷不吭声。前方不远处就是混合采访区,一些少不更事的小球迷欢快地围绕着心中的偶像,郑洁和彭帅微笑、签名,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

站在众多媒体面前,并没有发现什么特殊的征兆,但仅仅是第一个稀松平常的有关比赛发挥的问题,彭帅和郑洁没说上几句话便哽咽起来,然后泪如雨下,采访几乎无法进行。

转至新闻发布会,两位“金花”进入采访室,眼睛肿肿的,声音低沉,后排几乎无法听见。又是一个有关奥运会的问题,彭帅不疾不徐地回答,眼泪却渐渐溢出,让人心疼。

“奥运会跟其他四大满贯等职业赛事不一样,职业赛事打到这个份,输给这样的敌手,我们会想,‘哦,发挥不错啊’,但到了奥运会的赛场完全不一样,每一场比赛都想要赢,输了球太让人难过了,”彭帅眼含热泪地说。

在奥运年,几位“单飞”的球员不约而同地调整了比赛的节奏,减少了比赛场次,增加了一起训练的时间。奥运会之前,球队汇集在温布尔登附近一家百年俱乐部刻苦训练,彭帅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还依然拼命训练,主动要求增加体能训练。这一切,都是为了四年才一次的奥运会。在此前的女单赛事上,郑洁和彭帅分别止步首轮和第二轮,被淘汰的比赛都同实力强大的对手周旋到底,获得球迷的赞扬。

“比赛就是这样,我们的发挥很正常,但对手太强大,在关键分的处理上也比我们老道,很遗憾输了比赛,心里很沉重。奥运会真的不一样,某种意义上它更重要,我们能感受到背后的支持和鼓励,因此非常渴望取得比赛的胜利。职业比赛输了还有下一次,但奥运会就不一定了,”郑洁说。

“每一届奥运会都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比如上一次在北京,我们同一对俄罗斯选手一直打到凌晨三点,而这一次又有一场比赛打了两天,这些对于我们都是宝贵的回忆,老了以后还可以不断回味,”郑洁接着说。

采访中,记者问了一个有关2016年奥运会的问题,郑洁说:“彭帅才26岁,她将参加里约的奥运会,由她来回答吧。”彭帅回答问题时不经意间透露,伦敦奥运会是郑洁的最后一次奥运会,郑洁立即纠正说只是可能。

不管怎样,30岁的李娜,29岁的郑洁,下一届的奥运会对于她们而言是一道困难的选择题。“未来怎么样,谁都不知道。比赛非常残酷,但我们这次都尽力了,”郑洁说。

采访结束后,郑洁拍着彭帅的肩膀小声安慰着,尽着一位老大姐的义务,刚刚结束的那场比赛还需要太多时间去消化。在比赛进行期间,天空的一块云彩带来几十秒钟的小雨,一道彩虹神奇地出现。这样美轮美奂的景色,会不会是对中国网球的美好期待?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集旻 梁金雄)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