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残奥会:王益楠再演逆转 双冠王忆苦思甜

2012-09-07 09:2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王益楠又一次在伦敦残奥会的泳池内上演惊天大逆转!

6日上午进行的男子100米自由泳S8级的预赛中,王益楠落后于俄罗斯19岁的小将塔拉索夫,位列第二。“这个俄罗斯人2008年成绩还根本不行,没想到现在这么厉害,简直就是‘黑马’,我估计我决赛难赢他。”王益楠赛后回忆说。

决赛,王益楠在第五道出发,反应速度超过所有对手。但年轻的塔拉索夫爆发力十足,一开始处于领先的位置。王益楠拼命追着,不让距离被拉大。

50米结束转身时,王益楠一扭身一摆腿,居然赶上了。“转身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有机会了。游到75米的时候,我感觉自己超过去了,真的有机会了!不管(别人)了,我几乎是把头埋进水里,拼了老命地游,终于赢了!”他继续回忆自己的大逆转,笑得特别开心。

王益楠不仅赢了,56秒58的成绩,还创造了新的残奥会和世界纪录。8月31日,王益楠在本届残奥会个人首项决赛中,在第六道游出一匹“黑马”,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S8级的金牌。

“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我就是在享受喜悦,苦的时候享受苦,快乐的时候享受快乐。真的,我曾经做梦梦到升国旗、奏国歌。今天我又做到了!”他说。

这个出生于1989年的浙江男孩,天生右脚马蹄形内翻,尽管后来做了手术,但右脚还是比左脚短几厘米。自从学习游泳后,他深深地迷上了这项运动,然后,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他自己提出和健全人运动员一起训练,经历了比常人更加残酷的艰苦历练。

“我战胜对手,就是够努力、练得够辛苦。‘辛苦’对你们来说就是一个概念,但对我来说意味着太多。”王益楠感慨地说,“举个例子吧,我为了提高自己的成绩,2008年,我到省体工队去训练,跟着人家二线队的小女孩练。因为人家从小练,而我是半路出家的,结果人家才10岁,我18岁,却被她们甩在身后,那个丢人啊!不过这样,才把我练出来了。”

这样的磨砺,让王益楠明白了一个道理:“不努力,什么都没有,努力了,也许冠军就是你的。”

本届残奥会,王益楠的个人项目已经全部结束,参加的4个单项获得2金1银1铜,每次都登上了领奖台。他总结说:“这届残奥会,我成绩上涨了,很开心,涨成绩又拿冠军,更开心。我的付出值得了。”

他还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关心和支持我的人太多了,我没法一一感谢,我想,特别是帮助过我的人,我回去之后会一一当面感谢。我觉得人应该懂得感恩,我会用行动去表达我的感激。”

来源:新华网(记者 罗争光)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