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走出阴影 夺个人残奥第一金

2012-09-06 10:3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5日晚走出3天前失利的阴影,率领南非队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4X100接力T42-46级的金牌。这也是他在本届残奥会获得的首枚金牌。

南非队的前三棒一直保持着微弱的领先优势。皮斯托瑞斯在最后一棒登场时,紧追他的正是巴西队的劲敌阿·奥利维拉。后者在2日的200米T44级决赛中,打破了“刀锋战士”对残奥会这一项目长达9年的垄断,爆冷夺冠。

但在今晚二人的再度PK中,奥利维拉未能再现他击败对手的超强冲刺能力,而皮斯托瑞斯也丝毫不敢大意,一路狂飙至终点,41秒78!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巴西队与美国队最终因犯规没有成绩。中国队以42秒98获得银牌,这也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德国队获得铜牌。

“这是最为神奇的一夜,对我们来说都是,”皮斯托瑞斯赛后激动地说。回忆起2日晚的那次失利,南非人说是责任感让他走出了阴影。“我肩负着责任。那次失利对我打击很大,那是9年来我第一次输。我那时犯了错,我现在正在弥补。”

在2日输掉比赛后,皮斯托瑞斯曾“炮轰”国际残奥委会(IPC),称截肢选手的碳素纤维义肢长度不一,规则有问题,导致比赛不公平,并质疑对手的“刀锋”过长。IPC当即回应说,对“刀锋”没有具体的长度限制,但是有“长度限制范围标准”,该标准是根据一个方程式来计算的,没有问题。皮斯托瑞斯随后很快认了错,并为自己的不冷静向对手道歉。

“其实,不只是我一个人有这样的疑问。我错就错在选择了错误的时机去说那些话,”皮斯托瑞斯今晚对这个话题又进行了解释。“我想每个人都会犯错。从中我学到一点,那就是——当你赢了,你可以谦虚,那很容易;但当你输了,你仍然需要保持风度,可惜我没做到,我对此很抱歉。”

除了接力外,皮斯托瑞斯5日晚还参加了100米的预赛,他以小组第一轻松晋级。6日,他将与奥利维拉、英国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皮考克等高手角逐百米大战。

来源:新华网(记者 岳东兴 史春东)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