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里鲜见横扫费德勒 英国百年再夺网球男单金牌

2012-08-06 09:0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作为史上最杰出的男子网球手,“天王”费德勒还从未在赛场上被对手打得如此“悲惨”,而且这一幕出现在奥运会巅峰对决中。

在5日上演的伦敦奥运会男单金牌决战中,状态奇佳的英国名将默里在主场球迷助威声中以6:2、6:1和6:4的悬殊比分击败费德勒,为英国时隔104年夺得奥运史上第五块男单金牌。

这场比赛的结果、尤其是比分让对网球略知一二的人都感到意外。因为,从过往两人表现来看,费德勒是史上夺得大满贯男单冠军届数最多的选手,而默里至今还在为其生涯第一座大满贯奖杯而奋斗;最近的记忆是二十几天前在同一块球场上进行的温网决赛,当时“费天王”以3:1力挫默里,捧起了第17座大满贯赛的奖杯。

然而,时间仅过了不足一个月,视奥运会为第五大满贯赛的默里再遇费德勒,完全颠倒了温网决赛场面。

如有神助的默里面对费德勒的多变发球和对大角度抽球应对得顺风顺水,时常在被动中打出令“天王”匪夷所思的制胜球,尤其是在关键分把握上更是随手拈来。

当场,9次拿到破发点的费德勒罕见地一次破发都没有。而默里高效地用10次破发机会5次破发。另外,费德勒全场非受迫性失误达31次,比默里多了14次,同时被动性失误次数达39次,仅上述两项失误,费德勒就输给默里26分。

这场冠军战转折点出现在首盘第六局。默里抓住第二个破发点,相持中压费德勒反手,对手脚下移动稍慢便回球下网,默里拿到本场第一个破发。

此后默里完全在气势和相持中占据了上风,在接下来9局竟然仅让“天王”得到可怜的一局。前两盘6:2和6:1的比分让兴奋的主场英国球迷玩起了人浪。

尽管第三盘费德勒状态有所回升,但依然还是压制不住默里的亢奋状态。第五局被破发后,费德勒只能在自己球局靠发球与对手抗衡,战局只要进入相持,默里就会占据上风。第十局,依然处在亢奋中的默里接连发球得分,其中最后他用一个时速达215公里的ACE拿下了冠军点。

兴奋的默里扔掉球拍,在球迷雷鸣般掌声中扒上看台,与女友、父母及教练忘情地拥抱……

默里接下来还将与同胞罗布森合作,参加混双金牌的争夺。

来源:新华网(记者 梁金雄 王集旻)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