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队”的美丽传说 细数中国跳水奥运金牌

2012-07-30 11:0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第6金

“梦之队”的美丽传说 细数中国跳水奥运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单人10米台冠军孙淑伟

孙淑伟1984年入选广东省业余体校,1985年转入广东省跳水队,1989年被选入国家集训队。

1992年8月4日,男子10米台跳水决赛进行到第八轮。第一个出场的美国选手跳砸了,紧接着下来的几名运动员也未能幸免。中国选手熊倪仿佛也被“传染”,出现失误后排名跌至第七。人们屏住了呼吸。中国队冲击金牌的希望落到熊倪之外的另一名选手身上。

决赛最后一轮,这名中国选手出场了。他的脸上看不出任何表情,起跳、腾空、翻转、入水,干净利落地完成了一个307C。7名国际裁判中的4人,给这个当时堪称难度最高的一跳亮出了满分。当结束这完美一跳的中国选手从水池中冒出头来,人们才发现,他原来还是个黝黑瘦弱的小孩。随后,当这名运动员代表中国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人们记住了他还略带羞涩和乡土气息的微笑,也记住了他的名字,孙淑伟。算不上帅的孙淑伟,成为众人心目中的“黑马王子”。 他这枚金牌也是“梦之队”在奥运会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男子跳水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