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队”的美丽传说 细数中国跳水奥运金牌

2012-07-30 11:0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巴塞罗那奥运会:“黑马王子”完美夺冠 “跳水皇后”双星闪耀

第4金

“梦之队”的美丽传说 细数中国跳水奥运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单人10米台冠军伏明霞

伏明霞1985年进入武汉市体校体操班,后转项学跳水,1987年被选入湖北跳水队,1990年,年仅12岁,身高仅1米37的她在全国少年赛上获乙组跳台跳水冠军,赛后被选入国家跳水集训队。

伏明霞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10米跳台冠军时还未满15岁,是中国奥运史上最年轻的冠军,(由于后来奥运会新规则规定十六岁以下运动员禁止参加奥运会,在 夺冠规则改变之前,她将一直保持这一纪录)随后她的照片被登在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上,这也创下了中国运动员之先河。此前一年,她还赢得了第六届世界锦标赛跳台桂冠,成为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并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1992年7月28日,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跳水10米跳台决赛,伏明霞在自选动作中,以高难动作征服了所有裁判和对手,战胜俄罗斯的米罗申娜、美国的克拉克和温迪等名将,夺得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