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军团王者归来

2012-07-16 11:0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1984年7月28日至8月12日,第23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中国在重返国际奥委会后首次派出大规模代表团参加了本届奥运会,许海峰射落赛会首金,也宣告了中国军团的王者归来。

自1972年奥运会出现恐怖袭击和1976年奥运会遭遇财务危机后,愿意申办奥运会的城市越来越少。洛杉矶作为唯一候选城市获得了本届奥运会举办权。这也是继1932年之后奥运会再度落户洛杉矶。

国际奥委会宪章曾规定,举办城市必须承担奥运会的全部费用,但洛杉矶提出,本届奥运会经费由洛杉矶奥组委负担,并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同意。商人出身的尤伯罗斯担任洛杉矶奥组委主席后,召集了大批既懂体育又懂管理的专家,大规模进行奥运会商业开发。尽管因商业色彩过浓而备受外界批评,但本届奥运会耗资不足5亿美元,且实现了巨额盈余,使奥运会由一个烫手山芋变成了一个可以赚钱的大蛋糕,开启了奥运会发展新模式。

出于报复美国的目的,苏联、保加利亚、民主德国等拒绝参加本届奥运会。不过本届奥运会的参赛代表队、运动员和比赛设项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有14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000名运动员参赛,进行了21个大项221个小项的比赛。美国总统里根宣布大会开幕。

中国派出了300多人的代表团,全面登上奥林匹克舞台。许海峰在男子自选手枪射击比赛中夺冠,为中国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也让全世界开始对中国体育刮目相看。体操王子李宁在自由体操、鞍马、吊环比赛中独得3枚金牌,此外还获得2银和1铜,成为本届奥运会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中国代表团共获得15金8银9铜,金牌数列第四位,从此成为世界体坛的一支重要力量。

美国田径选手卡尔·刘易斯的名字也载入了史册。他一人包揽100米、200米、4X100米和跳远共4枚金牌,追平了前辈杰西·欧文斯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创造的丰功伟绩。

本届奥运会吉祥物是一只奥林匹克山姆鹰,代表了美国人超越自我、不断拼搏的文化特征。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