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破200米蝶泳奥运纪录 赢中国游泳第四金

2012-08-02 09:3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中国蝶泳女将焦刘洋1日打破了200米蝶泳奥运会纪录,为中国游泳队拿下了在伦敦奥运会的第四枚金牌。

焦刘洋是此项目上海世锦赛冠军,她和刘子歌被视为200蝶的“双保险”。在100米后焦刘洋只排在第5,但当人们把视线转向冲在前面的卫冕冠军刘子歌和西班牙女将加西亚时,焦刘洋竟然在后半程冲了上来,并以2分04秒06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夺冠。加西亚以2分05秒25获得银牌,日本选手星奈津美以2分05秒48夺得铜牌。刘子歌在半程后动作慢了下来,最终以2分07秒77仅仅名列第8。

“我特别激动,特别兴奋!”焦刘洋从泳池中一出来就哭了,“这4年太不容易了,从北京奥运会时我就憋着这口气,想要拿冠军。”焦刘洋是200蝶北京奥运会亚军,她当时虽然打破了世界纪录,但是输给了队友刘子歌。

“我前半程没敢太使劲,怕后面接不下来,”谈到自己的惊险“逆转”,焦刘洋解释说,“这是教练的战术。”

当晚的决赛,焦刘洋在第5道,刘子歌在第8道,枪响后,刘子歌游得飞快,50米后第一个触壁,而焦刘洋仅仅排在第5。100米时刘子歌被西班牙女将加西亚超过,排在第2,而焦刘洋还是排在第5。正当现场的观众以为金牌要出现在刘子歌和西班牙人之间时,焦刘洋在100后竟然越游越快,150米时就冲到了第2,刘子歌排在第3。最后50米冲刺,只见焦刘洋在水中舒展着双臂,劈波斩浪,在最后关头追上了加西亚,第一个触壁!而令人有些惊讶的是,刘子歌被相继超过,只得到了最后一名。

“可能还是我训练中后程能力有问题,最后50米我浑身肌肉都硬了,”刘子歌有些失望地说,“我觉得很遗憾,不过我非常为焦刘洋高兴。”

激动的焦刘洋在混合区时还在落泪,“我之前100米蝶泳时感觉兴奋不起来,200蝶的预赛和半决赛也不行,一直到今晚比赛前我才突然觉得特别紧张。之前太放松了,今晚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了,”她说。在赛前焦刘洋的教练刘海涛就曾担心爱将紧张不起来,不过现在看来,之前的放松全是为了今晚的大战做准备。

颁奖台上,挂上了金牌的焦刘洋郑重地整了整衣领,当国歌奏起,跟着轻声吟唱的她眼中又闪烁着泪花。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嘉 周欣)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