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伦敦奥运会:时隔12年圣火重新点燃

2012-07-09 13:54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因二战爆发,1940年和1944年奥运会都不幸“夭折”。时隔12年后,第14届奥运会于1948年7月29日至8月14日在英国伦敦举行。奥运圣火的重新点燃象征着和平的归来。

这是伦敦第二次举办奥运会。第一次是在1908年,由于原定东道主城市罗马因火山喷发宣布放弃举办奥运会,伦敦在关键时刻接手,仅用两年时间准备,就成功举办了奥运会。

二战之后的世界一派凋敝景象,伦敦作为唯一的申办城市,轻松获得了1948年奥运会举办权。尽管资金困难,英国还是克服重重困难,修建了奥运村和部分竞赛场馆,使奥运会筹备工作顺利完成。

在7月29日的开幕式上,当时的英国国王乔治六世宣布奥运会开幕。本届奥运会参加国家和地区达到创纪录的59个,运动员人数达4099人,其中女选手385人。德国和日本被剥夺了参赛资格。中国派出了33名男运动员参赛,参加了篮球、足球、田径、游泳和自行车等5个项目,不过没有取得名次。

在战争期间,许多国家的体育事业遭到了严重破坏,因此本届奥运会竞赛成绩一般,田径比赛竟然没有创造一项新的世界纪录,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极其罕见。参赛运动员也是老的老,小的小,比如,获得男子十项全能比赛冠军的美国选手马蒂亚斯年仅17岁,有两名老将在时隔12年后成功卫冕,分别是匈牙利女子花剑选手埃莱克和捷克斯洛伐克赛艇选手博尔扎克。

不过,那届奥运会上还是有一些值得铭记的英雄人物,30岁的“荷兰女飞人”科恩便是代表。那时,科恩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她却在报名参加的4项比赛中全部夺金,分别是100米、200米、80米栏和4X100米接力。科恩回到阿姆斯特丹时,家乡的欢迎场面盛况空前。

第14届奥运会会徽以著名的“大本钟”为主体,时针指向四点,这是计划中的开幕式时间。前景部分为奥林匹克五环标志。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