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罗马奥运会:盛况空前

2012-07-11 10:40 新华网
中国在线

1960年8月25日至9月11日,第17届奥运会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本届奥运会参赛代表队创纪录地达到83个,运动员人数第一次突破5000人,可谓盛况空前。

罗马曾获得1908年第四届奥运会举办权。但由于当时财政困难等原因,罗马主动放弃了举办权,那届奥运会被伦敦接手。这一次,罗马卷土重来,举办了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参赛运动员共有5348名,其中女子610人。意大利总统乔瓦尼·格隆基出席了奥运会开创以来规模最大的开幕式。据说因人数众多,入场仪式时间有限,许多运动员只好坐在看台上,无法参加入场式。

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组成的德国联队运动员共293人,为各代表团之首。牙买加和特立尼达、埃及和叙利亚也分别以联队的形式参赛。一些当时尚未独立的国家的运动员在别国的旗帜下参加了比赛,如塞内加尔选手塞耶代表法国获得了200米跑铜牌。

本届奥运会上诞生了一位天才人物。18岁的美国黑人拳击选手卡修斯·克莱获得81公斤级冠军,此人便是后来众人皆知的拳王穆罕默德·阿里。本届奥运会后,转为职业选手的阿里真正开始了自己充满传奇色彩的职业生涯。

苏联代表团在这届比赛中获得43枚金牌,比美国队多出9枚,一时风光无限。东道主意大利的战绩也创历史最佳,得到13金10银和13铜。

有上百家电视频道转播了这届奥运会,包括欧洲、美国、加拿大和日本在内的上百万观众通过电视观看了奥运会比赛。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