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摔跤项目:最古老的竞技项目之一

2012-07-16 09:2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会摔跤项目比赛将于8月5日至12日在位于伦敦皇家维多利亚码头的ExCEL体育馆举行。

比赛共设三个分项:男子古典式、男子自由式和女子自由式,其中男子古典式和自由式各有7个级别,女子自由式有4个级别,共计18个级别,决出18枚金牌。参加伦敦奥运会摔跤比赛的运动员总人数为344人。

摔跤是世界最古老的竞技项目之一,1896年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古典式摔跤就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1904年,自由式摔跤也进入了奥运会。女子摔跤只设立自由式一项,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古典式和自由式摔跤的基本区别在于:古典式摔跤禁止抱、握对手腰以下部位、做绊腿动作以及主动用腿使用动作。自由式则允许抱、握对手的腿、做绊腿动作,允许积极地用腿使用动作。但在女子自由式摔跤中,禁止使用双腋下握颈动作。

在比赛中,双方运动员身着红、蓝两色的连体摔跤服,在摔跤垫上进行比赛。垫上有直径9米的圆圈,沿9米圈内有1米宽的红色带,圈外则由1.5米宽的边缘区所包围。红色带以内、直径7米的区域被称为中心比赛区。在摔跤垫的中心有一个直径1米的红色圆圈,是比赛开始、比赛结束和裁判员宣布胜负的场所。

摔跤的各个级别比赛按参赛人数分两大组进行淘汰赛,直至两组各产生最后一名获胜者。这两名获胜者将进行决赛争夺金牌的归属,而在淘汰赛中负于两名决赛选手的运动员将进入到复活赛,争夺3名-8名。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了一金两银的成绩创造历史。王娇夺得女子72公斤级金牌,为中国在该级别上实现了卫冕,而常永祥在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摘银则实现了男队在奥运会上的历史突破。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