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男排项目分析:欧洲无弱旅 美洲有强敌

2012-07-09 13:12 新华网
中国在线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排球的首场比赛将在东道主英国队和保加利亚队之间展开。这是英国队首次参加奥运排球比赛,而目前世界排名第九的保加利亚队已是奥运常客,他们曾参加过7届奥运会,并曾在1980年拿到奥运银牌。

很显然,这场比赛更多的是象征性意义。伦敦奥运会上,随后出场的巴西、俄罗斯、美国和意大利队才是这个赛场真正的主角。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男排决赛,美国队与巴西队激战4局最终分出胜负。这场比赛不仅让美国男排拿到历史上第三枚奥运金牌,而且还成就了名帅麦卡琴。

4年之后,麦卡琴已转投美国女排,带领女排站到了奥运夺冠大热门的位置上,不过美国男排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在伦敦,他们仍然是夺冠热门球队之一。

对美国男排来说,坏消息就是他们同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分在了同一个小组。同组的还有世界杯冠军俄罗斯队、塞尔维亚队、德国队和突尼斯队。而好消息是,队中的球星克莱·斯坦利已伤愈归队。

斯坦利是北京奥运会最有价值球员,他在去年12月完成了左膝关节手术。虽然他归队之后只有两周的时间与球队磨合,但美国队仍然在北中美区奥运预选赛上过关斩将,顺利拿到了奥运参赛名额。斯坦利也又一次成为赛事最有价值球员。

同样在奥运会前收获好消息的还有巴西队。他们的头号球星吉尔伯托为了准备伦敦奥运会,在1月进行了左腿胫骨手术,目前恢复情况良好。这位36岁的老将将继续带领巴西队为奥运冠军而战,一报4年前被美国队击败之仇。

巴西队近年来有着辉煌战绩,从2002年夺得男排世锦赛冠军开始,教练雷赞德率领队伍连夺世界杯、奥运会金牌,创造了世界三大赛五连冠的辉煌。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不敌美国队,但在2010年实现了世锦赛三连冠。

人员老化是巴西队最大的敌人,主力队员有多人已过而立之年。去年世界杯上,巴西队仅列第三,尽管拿到了奥运通行证,但却是近十年来他们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差战绩。在正在进行的世界男排联赛决赛阶段比赛中,身为九冠王的巴西队第一场就被古巴队直落三局击败,而且这已是巴西队连续第二次输给未能进入奥运会的古巴队。随后,巴西队又被德国队击败,无缘世界联赛四强。

同北京奥运会时相比,当今排坛已不是巴西一家独大的局面,取而代之的是多强抗衡的新局面,但无论哪支队伍都不敢小视雷赞德麾下的巴西男排。

俄罗斯男排也是传统强队,从2000年以来的3届奥运会均进入三强。2009年,他们获得世界男排联赛季军,2010年前进一名收获亚军,然后终于在2011年再进一步夺冠。2011年世界杯上,他们也一举拿到冠军头衔,可谓风头正劲。目前的俄罗斯男排有8人身高超两米,两名副攻马苏尔斯基、沃尔科夫身高分别达到2米18和2米10。

此外,在这个奥运周期,欧洲球队的整体实力更加突出。2011年欧锦赛上,世界排名第二的俄罗斯队只获得第四名,凭借外卡才得以参加世界杯。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世界排名第四的波兰队,他们也只拿到了第三名。欧锦赛的冠、亚军分别被塞尔维亚和意大利收获。欧洲无弱旅,并不仅仅是一句大话。因此,在奥运会上,另外一个包括了意大利、波兰、阿根廷、保加利亚、澳大利亚和英国队的小组,也并非毫无竞争力。

欧洲与南北美洲球队肯定会在伦敦有精彩对抗,亚洲球队却只能作壁上观。在参加奥运会的12支球队中,没有一支来自亚洲的球队。“冲出亚洲”已成为整个亚洲男排的奢望。

来源:新华网(记者 徐征 易凌)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