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得最慢的勇士

2012-07-16 09:1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游泳池中,赢得观众掌声最多的不是蝉联冠军的荷兰人霍根班德,也不是澳大利亚“飞鱼”索普,而是来自赤道几内亚的选手埃里克·莫桑巴尼,一个游得又慢又业余的黑人小伙子。

在男子100米自由泳预赛中,22岁的埃里克·莫桑巴尼笨拙的入水和转身姿势,以及从来没有潜到水下换过气的业余泳姿,让人很难接受这真的是一位前来参加奥运比赛的选手。

原来,此前莫桑巴尼只在家乡参加过25米的自由泳比赛,国际泳联是为了推广游泳运动才让他持外卡参加奥运会的。

莫桑巴尼虽然十分业余,但游得很认真,当其他选手都到达终点时,莫桑巴尼还没游到半程,他一个人奋力地游着。当观众从现场的广播中了解到他是仅仅学了几个月游泳的超级业余选手后,不仅没有人再讥笑他了,反而起劲地帮他喝起彩来。莫桑巴尼的最终成绩是1分52秒72,比其他选手慢了近一分钟。他虽然取得了最后一名的成绩,却以巨大的努力、不懈的坚持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