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人的第一个奥运冠军

2012-07-06 10:1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参加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13个国家311名运动员中,东道主希腊就占了一大半,但是到比赛快结束时,希腊选手竟连一个冠军也未得到。剩下的唯一希望在最后的马拉松比赛上了。一名希腊的牧羊人路易斯没有让热情的希腊人民失望,他第一个跑完了马拉松全程,成为了本届奥运会上最大的明星。

马拉松比赛共有25名运动员参加,雅典居民几乎倾城夹道观看,热闹非凡。希腊政府为了让比赛显得更为隆重,特派骑兵队在前导引,结果马队经过的地方,尘土飞扬,运动员们呼吸都很困难,好多人中途就退出了比赛。

比赛起点是在一个叫马拉松镇的桥上,全程约40公里,这是世界上首次长距离跑的正式比赛。在比赛开始后,法国人、美国人交替领先。在后半程的一个上坡地段时,领先的几名选手都力不从心了,有的甚至是以步行代替跑了。这时路易斯悄悄地从后面赶了上来。到30公里处,原来领先的法国选手退出了比赛,而路易斯却越跑越有劲。

比赛经历了将近三个小时,希腊国王在运动场的包厢内等得十分焦急,这时报信人跑来报告一个喜讯:希腊选手路易斯即将跑进体育场。当他第一个跑进场内的时候,全场观众沸腾了,希腊国王也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站起来观看。

此时的路易斯已经筋疲力尽,但在自己同胞的热情鼓舞下,他仍然保持着坚定的步伐。在最后几米时,希腊王储和王子激动地一左一右陪他跑到终点。路易斯冲过终点线后,向国王鞠躬致敬,国王也走下观礼台,迎接这位凯旋的英雄。人们欢呼呐喊,涌进场内把路易斯抬起来,感谢他为希腊首夺奥运冠军。

马拉松比赛是为了纪念古希腊英雄菲力兹迪斯从马拉松镇跑到雅典报捷这个传奇故事设立的。因此在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希腊人夺得这个项目的冠军意义异常重大。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