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花样游泳:俄罗斯一枝独秀 中国拼亚军

2012-07-05 16:22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会花样游泳比赛将于8月5日至10日举行,共决出双人和集体两个项目的金牌。北京奥运会,中国花游队取得了集体铜牌、双人第四的历史性突破,伦敦奥运会,俄罗斯的霸主地位依然难以撼动,中国花游将以集体项目的《蝴蝶》、《节日庆典》和双人项目的《龙》和《功夫》为表演主题,继续展示中国元素,目标是争取两枚银牌。

自从花样游泳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花游的水平逐年提高,但是由于俄罗斯多年来一直统治世界花样游泳,中国队还是无力与之抗争。不过,中国队已经和老牌劲旅西班牙队实力不相上下,在难度和力量方面中国占优,西班牙则在编排和艺术表现力方面有独到之处。此外,加拿大队近年来表现突出,也有机会在集体项目上与中国队和西班牙拼争奖牌。

自去年的上海世锦赛后,中国花游推出了全新的“雪鸥组合”黄雪辰/刘鸥来替代“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参加双人比赛。和蒋氏姐妹相比,黄雪辰/刘鸥胜在年龄轻、力量足、速度快。伦敦奥运会上,除非夺标热门俄罗斯组合出现重大失误,否则这枚金牌不会旁落他人,“雪鸥组合”的最大威胁还是西班牙组合。不过,由于生子后复出的门瓜尔今年4月宣布再次退役,她的老搭档富恩特斯只能另寻新伙伴,这对“雪鸥组合”来说是天赐良机,就看她俩能否抓住机会。

伦敦奥运会的男女水球比赛于7月29日至8月12日交叉隔日进行,8月9日进行女子金牌争夺战,男子金牌争夺赛于12日决出。在男子水球比赛中,匈牙利、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等欧洲列强有望争夺冠军,中国队无缘奥运会。

女子水球由于有世锦赛亚军中国队的参与,格外引起国人关注。不过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签运不佳,被分在“死亡之组”,与匈牙利、西班牙和美国队同在A组;B组则有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和东道主英国队。

从实力上分析,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西班牙队明显强于中国队,且队员都是高大强壮、打法凶猛,意大利队和中国队互有胜负,匈牙利队和英国队相对稍弱。中国姑娘们如果能够增强自信、攻防技术有所提高、并在佩寄制交叉赛中发挥稳定,就有冲击奖牌的可能,否则很有可能沦落到第七名的争夺赛中。

公开水域将于8月9日和8月10日在海德公园分别进行女子10公里和男子10公里的角逐,中国选手方晏乔获得女子比赛的资格,但她只属于中间梯队,俄罗斯、德国等选手才是夺金最大热门。突尼斯的北京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迈卢利获得男子10公里的奥运参赛资格,不知道这条泳池里的“飞鱼”能否在公开水域中获得成功。

来源:新华网(记者 周欣 李嘉)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