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羽毛球项目:北京奥运会中国6枚奖牌

2012-07-05 16:2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羽毛球于1873年起源于英格兰格拉斯哥郡的巴德明顿,1988年被列为奥运会表演项目,后于1992年开始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共设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4块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又增设了混合双打,使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金牌总数增至5枚。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将于7月28日至8月5日在伦敦温布利体育馆举行。

伦敦奥运会设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5个单项,参赛总人数为172人,男、女选手各86人。

伦敦奥运会对羽毛球比赛实行“瘦身计划”,3个双打项目满额席位由三席削减为两席,同时提高了两个单打项目的准入门槛,只有在今年5月3日的世界排名中有至少三人进入世界前四,才可以获得3个满额席位。

中国队最终在奥运历史上首次获得了12个满额席位,但由于“瘦身计划”,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的席位要少于北京奥运会时的13席。

与往届奥运会只有淘汰赛不同,伦敦奥运会采用了新赛制,即先小组赛后淘汰赛。其中,男、女单打小组赛分为16个小组,每组最多4人,小组头名晋级八分之一决赛。3个双打项目每项分为4个小组,每组最多4对,小组前两名晋级四分之一决赛,进行交叉淘汰赛。

在北京奥运会中,中国队夺得3金2银3铜。其中林丹、张宁、杜婧/于洋分获男单、女单和女双金牌,谢杏芳和蔡赟/傅海峰分获女单和男双银牌,陈金、魏轶力/张亚雯和何汉斌/于洋分获男单、女双和混双铜牌。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