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五项:收获在伦敦

2012-08-13 09:5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一枚银牌也许不能与中国选手的38枚金牌相比,但其含金量是相当高的。在伦敦,中国现代五项团队可谓收获大——实现了奥运奖牌的历史性突破。

伦敦奥运会前,中国现代五项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北京奥运会上的男子第四、女子第五。虽说已走到了领奖台的边缘,但毕竟没能站上去。从此,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就成了中国现代五项团队的一个奋斗目标,成了中国现代五项团队要去实现的一项突破。也可以说存了一块心病。

中国首枚奥运会金牌获得者、主管现代五项的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就时刻惦记着“突破”,并告诉现代五项队员们,任何时候都要有信心,“要时刻做好为现代五项作出突破的准备”。

许海峰说,为了突破,我们整整准备了四年。

现在,这一目标终于实现了。而且,有了银牌,金牌还会远吗?

打破了欧洲选手在奥运会现代五项这一传统项目上的垄断,是中国现代五项的另外一个收获。现代五项是欧洲的传统项目。纵观雅典、悉尼、北京三届奥运会,总共18枚现代五项奖牌,欧洲选手瓜分了17枚。而在伦敦,总共6枚奖牌,就被中国选手夺走一枚。

另外,伦敦奥运会适逢现代五项进入奥运会100周年,在现代五项运动的特殊时刻,夺得了现代五项的奖牌,也是别具意义的。

再有,中国现代五项团队在伦敦收获了信心。过去,欧洲选手在现代五项上的垄断地位往往令人生畏。说起来,中国人也很自然地认为,现代五项在中国尚属冷门项目,中国人起步晚,与欧洲强手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经伦敦一战,可以看到,欧洲强手不是不可以战胜的。以曹忠荣获得男子银牌为例:在击剑项目上,曹忠荣与当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名将亚历山大·列松并列第二名;在游泳项目上,曹忠荣以1分58秒93的出色成绩排在第三位,亚历山大·列松则被甩到了第14位;最后的跑射联项,成了曹忠荣与捷克选手戴维·斯沃博达两个人的比拼,那些名列前茅的欧洲强手一个个都被远远甩在了后面。获得铜牌的匈牙利选手亚当·毛罗希也比曹忠荣慢了4秒多。

来源:新华网(记者 顾涓)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