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项:陈倩以平常心积极备战伦敦奥运会

2012-05-17 13:10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刚刚在罗马夺得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女子个人赛亚军的陈倩15日晚上才随队回到北京,16日就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基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到刚刚取得的战绩和将要面对的伦敦奥运会,陈倩表示,任何成绩都是过去式,我现在要做的,就是以平常心备战伦敦奥运会。

尽管比赛耗尽体力,再加上时差还没倒过来,但陈倩的精神状态不错。坐在训练基地的草坪上,谈到中国队在罗马世锦赛上取得的突出成绩,陈倩高兴地说,世锦赛是伦敦奥运会前各国选手实力的一次大的较量,中国队能够取得好的成绩,是对艰苦训练成果的一次检验。

现代五项世锦赛5月7日至13日在罗马举行。已经拿满了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中国队此役的主要任务是了解对手、显示实力,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经过7天的拼搏,中国队员不负众望,取得了多项突破:陈倩获得女子单人赛银牌,陈倩、苗袆骅、张晔获得女子团体赛铜牌,陈倩、苗祎骅、朱文婧获得女子接力赛银牌,曹忠荣、张晔获得了男女混合接力赛铜牌。

据悉,这是中国队在历届世锦赛上夺得奖牌数最多的一次,而且有多个“首次”:首次获得世锦赛女子接力赛银牌,首次获得世锦赛女子团体铜牌,首次获得世锦赛男女混合接力赛铜牌,首次四个参赛女选手都获得了奖牌,首次有同一名选手同时获多枚奖牌。

陈倩表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立足于“拼”是最重要的。现代五项的魅力就在于不到最后一项的终点,谁也没有把握说胜利。拿这块女子个人赛银牌来说,前三项击剑、游泳、马术比下来,我的名次在第九,到最后两项——跑射联项时,“我满脑子就是一个字:‘拼’”。当时,我越跑越快,不断超越,现场观众也一起为我呐喊加油,最终夺得了银牌。“要是再多几十米,我就能追到第一了。”陈倩笑着说。

陈倩说,这次夺得银牌增强了信心。但是,除了信心之外,所有的成绩都是过去式,这次取得成绩并不意味着在伦敦奥运会上就一定能够站上领奖台。通过这次比赛,我们检验了训练成果,积累了比赛经验。接下来,就是要以一颗平常心,认真查找不足,提高弱项水平,积极做好伦敦奥运会的备战工作。

来源:新华网(记者 顾涓)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