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在中国的英国人眼中的伦敦奥运

2012-08-09 10:26 中国日报网
中国在线

Dominic Johnson-Hill 他的中文名字是江森海。长年生活在中国的他是Plastered 8 T恤的CEO。

问:你觉得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怎么样?和北京比你更喜欢哪个?

答:这个问题很难回答的,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震撼力太强了,平心而论,真的很难被超越。我觉得能在鸟巢和我的家人一起看开幕式对我这个在中国生活了18年的人来是十分激动的。我亲眼目睹了历年来中国的变化,尽管中国不是我的祖国,我真心为她骄傲。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场面真是太棒了!

不管从那个方面说,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都没有想击败北京奥运会,它是个很不一样的开幕式。英国历史中有很多亮点,我觉得开幕式用很创造性的手法把它们展现出来了,而且也没有花很多的钱。我没觉得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是取悦全球观众的,而中国是为了把自己展现给世界。伦敦更像是庆祝一个节日,一个大派对!

问:伦敦奥运会你看的最多的项目是什么?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场比赛?最不喜欢的项目是什么?为什么?

答: 我看了很多英国队擅长的划船和自行车项目。很好笑的是有人跟我说英国人就是擅长坐着的项目,比如:自行车,划船和帆船。这次英国人对室内自行车项目很疯狂,我以前没有注意过这个项目,而现在却很喜欢。我不大喜欢跳床,我觉得这个项目很奇怪,但是我觉得如果你所爱的人在从事这个项目,你也会慢慢喜欢上吧。

问:奥运上谁是你最喜欢的运动员?谁是你最喜欢的中国运动员?

答: 作为一个英国人,我觉得一万米长跑的金牌得主Mo Farah最棒。他的决心和他的故事都是值得大家分享的。他八岁的时候作为一名难民从索马里来到了英国,然后用他的决心和努力得到了奥运会的金牌。他会激励成千上万的人的。

我最喜欢的中国跳水运动员邱波,我总是喜欢看他击败英国的Tom Daily。很激励人的是:尽管来自穷人家庭,他几乎是不能被击败的。

问:中国和英国在奥运报道上有何不同?

答: 北京奥运会更多的是展示中国的开放,第一次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人,中国媒体也很多的报道这一方面。 不一样的是,这是伦敦的第三次奥运会了,伦敦也早就是一个国际大城市了。伦敦奥运会开幕以前,英国媒体挖到了很多负面新闻,但是比赛开始后就没人再提了。

问:中国人和英国人对奥运会的态度有什么不同?

答: 我觉得中国把奥运会看成一个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想告诉世界中国已经成长为一名国际选手了。中国对于自己的成就十分骄傲,所以很想让其他人看到,这再正常不过了。所以,我觉得中国人更在乎的是在别人眼里中国是不是一个正面的形象。但是,英国人真的不怎么在乎这些,多得些奖牌才是真理。

问:中国人和英国人对体育的态度有什么不同?

答: 中国人和英国人对于运动的态度真是太不一样了!在英国,不管什么年龄的、什么身体状况的人都会喜欢各种各样的运动。我们的态度是尊重参与,而并不是赢得什么,这也就是为什么每个周末你都可以看到3到50岁不等的人在一个足球队里踢球,感觉运动就是属于老百姓的。我们的很多奥运运动员并不是来自于体校。有一个英国划船选手本来是个老师,然后四年前开始训练,结果得了金牌。

而在中国我并没有看到很多老百姓从事体育运动,当然除了乒乓球(这也正是为什么中国人在这个项目里是最棒的),有时候我觉得在中国如果不能做到最好,干脆就别干了。不一样的文化,不一样的态度。

问:你认为奖牌榜在都大程度上反映了国家的体育实力?为什么?

答: 从历史看,奖牌榜的第一名都是世界强国,比如,德国,俄罗斯,美国和中国,这是对奥运项目的大量投入的结果。但是这并不一定代表一个国家的整体体育实力,奥运会有的时候是很政治的。新西兰是个人口很少的国家,所以尽管它的奖牌总数在奖牌榜里是很靠后的,但是平均到人口,很多时候新西兰人却是平均获得奖牌最多的,它的体育实力其实是很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