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俄罗斯肉搏战胜出 西班牙拼经验晋级

2012-08-09 09:4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会男篮比赛8日进行到四分之一决赛,结果没有冷门,俄罗斯83:74战胜立陶宛,西班牙66:59淘汰法国,阿根廷82:77力克巴西,美国119:86击败澳大利亚。

这样半决赛的对阵就产生,西班牙对俄罗斯,阿根廷对美国。这其中阿根廷队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西班牙是2006年世锦赛冠军,美国队则是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锦赛冠军。只有俄罗斯队战绩略差,但也实力不容小视。年伦敦奥运会无疑将是世界最高水平男篮队伍的最终较量,这块金牌重量非常。

俄罗斯与立陶宛队的比赛是一场典型的东欧球队之间的争斗,双方将篮球赛场变成了角斗场。任何一次跑位、挡拆、投篮和篮板都是力量较量的结果,即便是远在观众席上都能听到双方不停的身体碰撞的声音。而双方似乎都非常享受这样的比赛,并没有激烈的对抗而影响情绪,给全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力与美的较量。

基里年科再次成为俄罗斯队的功臣,贡献19分、13个篮板球和3次抢断。俄罗斯队大部分时间都在领先,最多时领先14分,不过小组赛仅输给美国队5分的立陶宛队顽强地将比分差距缩小到2分。在比赛的最后一分钟立陶宛队也还有机会,不过太大的体能消耗让他们连罚篮都无法控制,失去了将比赛追到一球以内的差距。俄罗斯队拿下比赛最后6分,他们正朝自己第一枚奥运会奖牌稳步前进。

西班牙与法国队的比赛虽然也是“欧洲内战”,但却与前一场比赛非常不同。两队都是更讲求技巧、速度和默契配合的风格,比的就是谁更快、更巧、更娴熟。而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比的就是经验了。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托尼·帕克率领法国队打出几近完美的35分钟,在还剩下5分多钟时,上届奥运会银牌得主西班牙队仅以58:57领先。双方最后都加强了防守,在4分多钟时间里仅有西班牙队得到2分。过长时间不得分让法国球员心态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在马克·加索尔在比赛还剩下45秒时的进球让法国队彻底爆发了。

62:57落后5分,法国队不得不采取犯规战术,但图里亚夫对费尔南多的犯规动作过大,被裁判吹了违反体育道德犯规。此后法国队的巴图姆又挥拳狠狠地打在纳瓦罗的身上,再次被吹罚两罚一掷(即两次罚篮并界外发球)。连续4个罚球,法国队已“不可救药”,最终倒在半决赛之外。

赛后法国队队员似乎还没有解气,在混合区也没有认错的意思。但他们的代价是巨大的,西班牙再次进入四强。法国人的不冷静不会给他们带来胜利,也许等他们回去才能明白这个道理。

来源:新华网(记者 单磊 黄杰)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