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五局苦战不敌日本 结束伦敦奥运

2012-08-08 09:24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中国女排在7日进行的伦敦奥运会女排四分之一决赛中,和老对手日本队苦战至第五局,结果仍然以2:3不敌对手,结束了伦敦奥运会的征程。

在结束的哨声响起之后,魏秋月在队友的怀中痛哭。因为对于她、王一梅、马蕴雯等一批老队员来说,这意味着她们奥运会的经历也走到了最后。在四年后的巴西奥运会,我们可能不会在赛场上看到她们的身影了。

从北京奥运会以后,中国女排与日本共交手15次,中国队取得了其中11次胜利。其中两次是在2009年,结果导致了蔡斌最终下课。除此之外,中国队再没有在世界性的大赛中输过对手。

但伦敦再次相遇,日本队显然准备得更加充分。在严密防守的支持之下,日本队与中国队打起了强攻,江畑幸子和木村纱织在球网两翼火力全开,而中国队对此却始终找不到解决的办法。结果两人各自得到惊人的33分。

作为亚洲的两支老牌劲旅,两支球队彼此早已知根知底。首局双方就胶着在一起,中国队多点开花保持着微弱的优势,而日本队顽强的防守也是滴水不漏。结果双方从3:3平一直打到13:13平。此时杨珺菁进攻和拦网得到2分,帮助中国队取得了3分的领先优势。不过日本队利用中国队一传突然不好的机会连得3分再度将比分扳平,并且以25:24拿到首个局点。在挽救了两个局点之后,日本队终于凭借强攻连得两分以28:26拿下首局。

双方在第二局继续保持着激烈的对抗,不过替补上场的徐云丽连得2分,帮助中国队以19:15取得了领先并且一直保持到了终场。日本队在最后阶段一度发起反击,但中国队在保证一传的情况下多点进攻战术奏效,四名球员先后得分,以25:23扳回一局。

不过面对日本队的强攻,中国队始终找不到解决的方法,而比赛进入中段之后,中国队进攻也更多的偏重在两名主攻王一梅和惠若琪身上,两支本不擅长强攻的球队在场上打起了对攻战。惠若琪全场比赛得到26分,王一梅拿下22分,但三名副攻和张磊各自得分均在10分左右。

惠若琪在第三局开始发威,她连续6次进攻得手,帮助中国队以15:12领先。不过在第三局的后半段,中国队一传又开始出现问题,直接导致进攻无法得分,结果让日本队连得3分以24:22率先拿到局点。惠若琪强攻救回一个局点之后,木村纱织扣球得分,日本队以25:23再度超出。

中国队第四局一度取得了14:9的优势,不过再度被日本追至23:23平。此时王一梅强扣得手帮助中国拿到局点,然后魏秋月与马蕴雯联手拦下新锅理沙的进攻,帮助中国队追回了关键的一局。

相比之下,日本队的整体防守更加出色,让主攻能放手进攻。结果在决胜局中,虽然中国队以15:14一度拿到赛点,但是被江畑幸子成功救回。当中国队再次以16:15领先时,木村纱织先是重扣得手,然后她的发球让中国队的一传直接过网被荒木绘里香扣死,木村纱织的最后一个发球再次得分,日本队连得三分以18:16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在这场失利之后,日本队成功晋级伦敦奥运会四强,而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铜牌的中国队则以并列第五名结束了四年一次的奥运会。

来源:新华网(记者 徐征 易凌)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