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0:3负于美国 第二阵容表现抢眼

2012-08-02 13:14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在1日进行的伦敦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中国女排以0:3不敌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女排。不过整场比赛中国队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在第三局时出场的第二阵容令人眼前一亮,也打了美国队一个措手不及。

凭借着这场胜利,美国队在三场小组赛中全拿9分,已经取得了进入八强的资格,而中国队未能从美国队身上取得分数,目前仍积6分列小组第二。

此前均取得了两连胜的两支球队在首局就展开短兵相接,中国充分利用快攻上的优势,魏秋月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数次强行组织快攻并且成功得分。这使得美国队非常不适应,替补上场的曾春蕾利用发球直接得到2分,使得中国队以23:20领先。在最后时刻美国主帅麦卡琴暂停并且换上了霍奇以加强进攻。随后美国队在胡克尔的带领下,打出了一波6:1的攻势以26:24结束了战斗。

第二局开始阶段中国以11:7取得领先。但就在此时,全场比赛最有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美国队在暂停之后不可思议地打出了12:2的高潮,其中霍奇连得4分。俞觉敏请求暂停也未能阻止美国队得分势头。在以13:22落后之时,中国队用楚金玲换下了王一梅。楚金玲上场之后连得2分,但她的最后一个扣球被拦死,未能阻止美国队以25:16拿下第二局。

王一梅在第三局再未出场,俞觉敏在赛后透露,王一梅在赛前热身时脚部有些不适,因此将她换下场休息。不过,以楚金玲和曾春蕾组成的中国队第二套阵容却给观众们带来了惊喜。

由于王一梅在奥运会前三个月突然受伤,俞觉敏在中国队进攻实力大大削弱的情况下,开始尝试使用强力接应曾春蕾的打法,而曾春蕾的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这也是在王一梅伤愈归队之后,俞觉敏仍然将曾春蕾留在队中的原因。

在第三局,美国队仍然凭借网上的优势占据着优势,不过曾春蕾几次二号位的强攻和后排攻均取得分数,楚金玲的强攻和发球也显露威力,帮助中国队追至17:17平,并且一度以23:21取得领先。不过此时美国队及时调整了战术,将进攻火力集中在主攻霍奇和胡克尔身上,结果强攻接连得分,双方再度陷入僵持。

同主力接应张磊跑动进攻的打法不同,曾春蕾是典型的强力接应,以二号位强攻和后排攻为主。这个变化让美国队在防守时显得有些混乱,因此虽然强攻屡屡得手,但始终未能拉开分数。当双方战至29:29平时,美国队才凭借着胡克尔和霍奇两次强攻以31:29结束了全场比赛。

全场比赛曾春蕾得到10分,是中国队最高的,楚金玲和杨珺菁均得到9分。美国队胡克尔和霍奇联手拿下40分。

来源:新华网(记者 徐征 易凌)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