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射击:中国两金 美、韩各领风骚

2012-08-07 10:20 新华网
中国在线

随着男子多向项目名次的尘埃落定,进行了10天的伦敦奥运会射击项目比赛宣告结束,15项比赛场场精彩,23支代表队有奖牌入账,中国队以两金、两银、三铜的成绩排在射击项目奖牌榜第四位,韩国队和美国队各取三金,分列第一、第二位,意大利队凭借银牌数量的优势力压中国队,排在第三。

相较北京奥运会5枚金牌,中国射击队在伦敦的表现有所回落,而韩国队的手枪、美国队的飞碟等,都展现出了超一流的实力,需要中国队仔细研究应对之策。

整体仍占上风 夺金势头减弱

虽然金牌数量并不如上届奥运会,但中国队7枚奖牌的总数依然位居各队之首,奖牌来自女子10米气步枪、女子10米气手枪、女子双向飞碟、女子25米运动手枪、男子25米手枪速射、男子50米手枪慢射这6个项目,在各个项目上都储备着具有争金实力的队员,仍然是中国队的优势。

不过,中国队此次并没能将这样的优势转化为金牌。老队员状态起伏很大,除郭文珺最后一枪逆转夺冠以外,阵中其他四位奥运金牌得主均未能再次夺冠,陈颖的25米手枪速射是其中最可惜的,在资格赛落后六环的情况下,陈颖竟然在决赛15枪之后占据了榜首位置,不过,韩国新星金墙美在最后一轮的稳定发挥还是让陈颖的努力功亏一篑。庞伟以第二名的成绩进入了决赛,但最终掉到第四位无缘奖牌,杜丽、朱启南在主项上均没有进入决赛。飞碟项目的老将们也被伦敦的天气和场地条件折腾得够呛,胡斌渊、魏宁、刘英姿这三员名将都表示在伦敦的训练水平与国内有较大差距。

与老队员们起伏的状态相比,年轻队员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奥运首金被23岁小将易思玲夺走,25岁的丁峰为25米手枪速射实现突破,喻丹、苏玉玲、张健等年轻选手也均有上佳表演。

韩国发力 美意仍强

占据射击项目奖牌榜前两位的是韩国队和美国队。作为中国队在亚洲范围内的主要对手,韩国队近几年的崛起势头非常迅猛,这股势头在两年前的广州亚运会上已经露出了端倪,在伦敦奥运会上,韩国队以稳定的发挥再上一层楼,俨然成为了世界射击格局中的一股主要力量。

秦钟午是韩国队的中流砥柱,他凭借一己之力拿到两枚金牌,尤其是男子50米手枪慢射项目在资格赛落后7环的情况下最终逆转夺冠,更是展现了他超强的实力和心理素质。韩国队5枚奖牌中的4枚都来自手枪项目,除秦钟午之外,崔荣来、金墙美等新星,代表了韩国手枪整体实力的提升。在原本是中国队优势项目的手枪上,韩国队已经确立了一定的领先地位。

美国队的主要夺金点在于飞碟项目。女子双向的罗德在大部分选手发挥不佳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打出99中的超高成绩,男子双向名将汉考克更是没有给其他选手太多机会,强势夺冠。此外,在此前并不擅长的女子步枪项目上,美国队也较为意外地收获了一金,男子步枪的埃蒙斯也终于完成了在三姿项目上无牌的尴尬,收获一铜。

意大利队也不乏亮点,步枪名将卡普里亚尼再次展现出了火热的状态,夺得一金一银,小将罗西在女子多向项目上把世界纪录提高了整整3中。

没落俄罗斯

韩国、意大利等势力正在崛起,而老牌劲旅俄罗斯却在迅速衰落,这个曾经的射击强国在15个项目上仅仅取得一块铜牌,其坠落速度令人咂舌。

虽然俄罗斯的没落有其运气因素,但整体实力的下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从加尔金娜征战女子10米气步枪失手,到名将克利莫夫在资格赛领先的情况下早早被淘汰,再到连续两项飞碟加赛丢掉铜牌,俄罗斯队在逆境下迅速崩盘,顺境之下也往往遭遇“滑铁卢”,虽然收获了多达22个参赛席位,但1铜的惨淡成绩还是让俄罗斯射击再度遭到沉重打击。

正如佐洛塔廖夫在赛中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俄罗斯射击如今既缺少国家政府的有力支持,更缺乏深厚的群众体育基础,后备人才匮乏无疑是俄罗斯射击衰落的根本原因。另一方面,运动员工资、社会地位与苏联时期相比大不如前,运动员退役后也难寻出路,这些也是影响射击运动成绩的重要原因。

中国队如何从韩、美、意的崛起中获得经验,从俄罗斯的没落中吸取教训,或许将是中国射击在伦敦奥运会之后将要研究的课题。

来源:新华网(记者 林德韧 刘恺)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