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日或见金牌:射击力争开门红 女举底气足

2012-07-28 11:07 北京晨报
中国在线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8日),奥运会比赛将正式开始,首枚金牌将在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产生,小将易思玲和喻丹将联手为中国代表团抢下这一“头彩”。而在两人万一失手的情况下,中国队的伦敦首金则很有可能归属举重女子48公斤级。

王义夫表态 喻丹吃下定心丸

北京时间15点15分,易思玲和喻丹将亮相皇家炮团兵营决赛馆。两名刚刚20出头的小将虽然没有奥运经验,但射击队还是将首金重任交给了她们。其中,现世界纪录保持者、世界排名第一的易思玲最有希望射落这枚金牌。

射击队出发前的模拟赛,老将杜丽拿到女子10米气步枪第一,一时间换人传言甚嚣尘上,这让恰恰在比赛中发挥糟糕的喻丹心情沉重。不过,总教练王义夫昨天公开表态:冲首金,不换人,“我们是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选拔的,每个选上的运动员都非常不容易,因为她们是依靠自己的付出和努力。”他甚至反问一记者:“你希望杜丽参加,那你想让谁不参加?你跟四川(喻丹家乡)人民说一说不让她参加的理由,你很难回答的。”

另外,7个多小时后的同一场馆,上届冠军庞伟和五届元老谭宗亮将冲击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

王明娟轻松 桑拿房里降体重

22点30分,ExCeL国际会展中心将上演举重女子48公斤级决赛,老将王明娟已经被公认为这块金牌的不二人选,她也因此成为冲首金的第二梯队。

王明娟曾三获世锦赛冠军,也相继错过了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今年,她最后时刻力压田源获得出征机会,这也是27岁的她首战奥运会。

北京时间昨晨,中国举重队到场馆进行了抵达伦敦后的第二堂训练课,王明娟看上去十分轻松,“的确有腰身了,羡慕吧?”她还拿自己的身材开起了玩笑。她的主管教练周继红告诉记者,弟子在赛前的训练以调整和适应为主,竞技状态和心态都非常不错。训练结束后,王明娟接受了队医按摩,然后直奔桑拿房。“最后一天对王明娟特别关键,因为她要急降最后超出的一点体重。”周继红说。晨报记者刘晨

专家解读

若换杜丽 压力更大

对于射击队为何没有换上杜丽冲击首金,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心理学硕士生导师迟力忠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他认为,相比之下,杜丽承受的压力可能更大。“射击项目偶然性很大,因此需要运动员的心理素质格外强。作为杜丽,如果连续三次担任冲首金的任务,她所承受的心理压力太大了。”北京奥运会,被外界普遍看好的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失利,仅获第5名。但前不久的模拟赛,她充当“陪练”却打出第一的成绩,迟力忠认为不能仅凭一场的表现给运动员下定论,因为“不同的比赛中的心理状态完全不同”。

同时,迟力忠认为小将登场反而更敢于放手一搏,“想法更少,没那么多包袱,专注于比赛,可能有利于发挥出水平。”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张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