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重剑队员李娜队友:请继续你的“凶狠顽强”

2012-07-31 13:1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30日晚,在辽宁省丹东市体育运动学校三楼的训练大厅里,一堆斑驳的断剑静静躺在角落中。万里之外的伦敦,它们曾经陪伴过的击剑运动员李娜刚刚结束了女子个人重剑项目的角逐,以一分之差败给了这个项目的上届奥运冠军、德国选手海德曼,止步十六强。

作为2011年世锦赛冠军,李娜在这次的个人项目中被寄予厚望;但作为结婚生子后于去年四月刚刚复出、今年31岁的老将,她一路走来的艰辛,却不应被遗忘。

丹东市体育运动学校击剑队花剑教练高翔曾是李娜的师弟。在他的印象中,那时年仅十三四岁、性格外向泼辣的李娜却早早显出超越了孩子的顽强。

“击剑有个进攻的动作需要练习弓步,而且跨步幅度很大,一天要做成百上千次。李娜练到右腿后侧肌肉拉伤,疼得连走路都困难,可她就是不休息,后来走路就有点瘸,”高翔说,“因为这,她在体校时还曾留下了一个‘小瘸子’的外号。”

到辽宁省队以后,队友们晚上在宿舍休息放松,她却自己悄悄跑到训练馆去练习。

李娜的努力是低调的,而她的拼搏却具有特别的张力。每当击中对手得分时,她都会爆发出一声“凶狠”的吼叫,直冲对手而去。

这样的“凶狠”,她不光对对手,也对自己。

“在国家队的时候,李娜曾患有胆囊炎。我们实战训练休息时,她就到大幕做成的背景墙后面去,我们也不知道她去干什么,下课之后过去看,才发现她因为训练加重了病情,吐了很多次。”李娜同期的队友滕晓丽说起这一段,语气中满是心疼。“这种作风让我非常震撼。为了自己的成绩和集体的荣誉,她付出了很多。”

后来的训练中,李娜还经历了“一拿剑手就疼”的手伤和面临巨大体能挑战和心里压力的复出,甚至因为长期训练不能照顾孩子,担心小家伙“不认识自己了”,但这些她都坚持下来了。

竞技的赛场上,胜负各一方。无论高歌猛进或是抱憾退场,运动员背后付出的汗水都蕴含着令人敬畏的力量。对于李娜和中国击剑队来说,女子重剑团体赛仍在前方,所以李娜,请你继续“凶狠顽强”!

来源:新华网(记者 吴戬 李铮)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