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篮球项目:且看梦之队

2012-07-19 16:13 新华网
中国在线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女篮各有12支队伍参赛,每队12名队员(5名首发和7名替补)。比赛从当地时间7月28日持续到8月12日,小组赛和女子四分之一决赛在奥林匹克公园篮球馆进行,男子四分之一决赛和所有男、女半决赛,决赛则移师北格林尼治体育馆。

1936年柏林奥运会,篮球第一次列入正式比赛项目,有21个队参赛。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男、女篮冠军都是美国队。

作为篮球赛场的最大牌,美国“梦之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世界锦标赛中夺得冠军。伦敦奥运会上,美国男篮原本希望结合前两次的冠军队伍来组建一支实力强劲的球队,但现在接连不断的伤病让这个美梦难成现实,超级明星韦德、波什、霍华德、罗斯等相继因伤宣布退出。

“梦之队”在伦敦最大的对手是北京奥运会决赛的老对手西班牙队。西班牙队阵中有“盖帽王”、雷鸣队的伊巴卡和湖人队的加索尔等NBA球星。

美国、法国、阿根廷、突尼斯、落选赛第一名和第二名被分在A组,西班牙、澳大利亚、巴西、中国、英国和落选赛第三名被分在B组。根据赛程,中国队7月29日首战即遭遇欧洲冠军西班牙队。

女篮方面,美国、中国、安哥拉、克罗地亚、土耳其和捷克队被分在A组,澳大利亚、巴西、英国、俄罗斯以及加拿大、法国被分在B组。中国女篮将在8月5日进行的最后一轮小组赛中对阵卫冕冠军美国队。

中国男篮目前世界排名第10,曾9次参加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是3次进入八强,分别是在1996年、2004年和2008年。中国女篮目前世界排名第七,曾6次参加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是1992年在巴塞罗那获得亚军。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