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回归男篮热身三连胜 奥运阵容初露端倪

2012-06-25 14:34 新华网
中国在线

经过三天激烈角逐,首届中欧男篮锦标赛在江苏昆山落下帷幕。中国队先后击败黑山、克罗地亚、塞尔维亚三支由青年军组成的欧洲球队。作为伦敦奥运会前中国男篮的一次重要练兵,球员在这次热身赛上的表现将作为主帅邓华德奥运会排兵布阵的重要参照。随着易建联的回归,中国男篮的奥运阵容已经初露端倪。

昆山站三场比赛,中国男篮排出三套不同的首发阵容。首场对阵黑山队,易建联和孙悦没有进入出场名单,首发阵容不具太多参考性。次战克罗地亚队,王治郅休战,易建联今年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他与丁锦辉、朱芳雨、孙悦、刘炜出任首发。对阵塞尔维亚队时,王仕鹏取代朱芳雨首发出场。

对阵克罗地亚队的首发阵容是去年热身赛时,邓华德用得最多的一套阵容。去年亚锦赛时,王治郅代替丁锦辉出任首发,而王仕鹏又是这支球队外线不可或缺的攻击手。可以推断,王治郅、易建联、丁锦辉、孙悦、朱芳雨、王仕鹏、刘炜等人是目前中国男篮最稳定的轮换阵容。无论邓华德如何搭配,伦敦奥运会时,他们应该是中国男篮的绝对主力。

本站比赛期间,邓华德对手下爱将不吝溢美之词。“现在的中国男篮是我执教两年来最好的时刻。”邓华德的这番话势必将激发全体队员的斗志。陈江华阔别国家队3年,伤愈归队后表现出极佳的竞技状态,本站三场比赛,他几乎和刘炜平分上场时间,并经常在中国队进攻受阻时挺身而出,利用犀利的突破稳住局面。邓华德表示,拥有他和刘炜两名优秀的控球后卫让球队运行得很舒服。

邓华德在本站首场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在中欧男篮锦标赛将重点考察替补队员。事实证明,替补队员的确获得了足够的上场时间来证明自己。苏伟在本站比赛的表现令人振奋,他不仅在篮下显示出了久违的霸气,多次通过强攻制造2+1的机会,还多次展现了华丽的脚步,外界称赞他得到了王治郅的真传。

郭艾伦在第三场对阵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表现得可圈可点。尤其是在与对手比分胶着的最后时刻,邓华德依然把郭艾伦留在场上,明显是在考验他在关键时刻掌控比赛的能力。邓华德在赛后表示,虽然郭艾伦在场上犯了一些小错误,也有一些犯规完全可以避免,但他在对塞尔维亚队时的表现是这三场中最好的,接下来还会给他更多机会。

周鹏在比赛中始终尽职尽责,每球必争,表现出了“拼命三郎”的本色。邓华德多次赞赏周鹏能够胜任球队的多个位置。周鹏虽然得分能力相对一般,但在防守端却令对手十分头疼。在本站三场比赛中,周鹏在4号位的表现十分稳定。在任何世界大赛中,这种“万金油”的球员往往会博得主教练的青睐。

而易立在去年的亚锦赛期间证明了自身的价值,在本站首场比赛担任首发也体现出他在邓华德心目中的地位。在首场比赛中,易立三分球4投3中,拿下全队第二高的11分,但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易立的表现却乏善可陈。在对阵克罗地亚的比赛中,他取得6分,却得到全队最高的4次失误。在对阵塞尔维亚的比赛中,他更是一分未得。易立能否最终成行,还要看他接下来几场热身赛的表现。

除了以上球员之外,中国队目前17人的大名单中,还有王哲林、张博、张兆旭、韩德君、翟晓川等5名球员。综合近期的热身赛情况,这5人之中,最多有1-2名球员有望进入最终奥运名单。王哲林被外界认为是中国男篮中锋位置的接班人,向来喜欢锻炼新人的邓华德会不会把王哲林带到伦敦呢?

“对于中国男篮奥运名单的最终人选,教练组每周都会讨论三、四次。”邓华德表示,在教练组心目中,中国男篮的奥运阵容已经越来越清晰,但奥运会没开始,很多东西都会改变。在伦敦奥运会前,中国篮还有很多热身赛要打。教练组将会在接下来的热身赛中给更多队员上场机会,并将尝试不同技战术组合,把全队的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

本站比赛结束后,中国男篮将转战河南永城,在27日至29日继续与这三支欧洲球队进行角逐。此后还将有斯坦科维奇杯和波兰的热身赛让邓华德有机会考察队员、演练阵容。

来源:新华网(记者 孔祥鑫)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