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游泳项目:备受关注的金牌大户

2012-07-19 16:04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起,游泳就一直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也是深受关注的“金牌大户”。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设34个小项,男女各17项,在奥林匹克公园的水上中心和海德公园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世界的950名运动员参赛。

男、女各有16个项目在水上中心的泳池内进行。泳池长50米、宽25米、深3米,共10条泳道,只有中间的8条供比赛使用。项目具体设置为:男女50米、100米、200米、400米自由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女子800米自由泳;男女100米、200米仰泳;男女100米、200米蛙泳;男女100米、200米蝶泳;男女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男女4X100米、4X200米自由泳接力;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

男女10公里马拉松游泳在海德公园的九曲湖举行。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游泳仅刘子歌一人获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但张琳以一枚银牌为中国男子游泳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随后,中国游泳处于上升周期,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成绩不断突破,尤其是男子游泳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准冠军人物”——孙杨,他的15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都具备冠军实力,男子接力还有望争得一枚奖牌,这3个项目如果能够实现任何一项,都是中国游泳的重大突破。而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和世界冠军焦刘洋联手冲击的女子200米蝶泳、叶诗文的女子200米混合泳,赵菁的100米仰泳以及接力等也具备了夺金实力。

同时,伦敦奥运会上拥有菲尔普斯、罗切特等超级明星的美国队泳坛“霸主”的地位依旧难以被撼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美国队以16枚金牌、29枚奖牌稳居首位,罗切特取代菲尔普斯成为领军人物。伦敦奥运会上,北京奥运会的“八金王”菲尔普斯究竟能否重演辉煌将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近年来,一度能与美国队抗衡的澳大利亚队逐渐衰落,欧洲各队则在渐渐崛起。上海世锦赛上,澳大利亚队仅获得2枚金牌、13枚奖牌,在奖牌榜上排在中国之后位居第三。不容忽视的是,意大利、法国、丹麦、英国和荷兰也都各获得了两金,俄罗斯、瑞典、匈牙利、挪威和白俄罗斯也都各有一金入账,欧洲游泳的进步颇为迅速。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