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琳之殇”启示中国游泳 让80后单飞?

2012-06-27 16:07 新华网
中国在线

25岁的游泳名将张琳因为无法达到奥运A标而无缘个人的第三次奥运会,他的落选让决策层纠结,让他自己郁闷,也让泳迷们遗憾。幸运的是,张琳并没有消沉,没有选择退役。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后,他又带着爽朗的笑容和自信的心态重新回到训练场上,提前进入了下一个四年的训练周期,目标直指2016年。

我们在钦佩这个北京小伙“从头再来”的勇气的时候,不禁要问,中国水军中的“80后选手”有几人能够坚持到2016年?30岁的陈祚,29岁的周嘉威,27岁的庞佳颖,26岁的陈寅,25岁的吴鹏和张琳,23岁的刘子歌和陆滢……有多少90后会在伦敦奥运会和明年的全运会后退役?

张琳梦碎伦敦,带给中国游泳的是一系列全新的课题:中国游泳应该怎样避免2016年奥运会前出现“第二个张琳”?当一帆风顺的运动员遇到瓶颈和困难时怎么办?怎样延续顶尖大龄选手的运动寿命和巅峰状态,让他们不会在黄金年龄激流勇退?怎样让更多的奥运三朝或四朝元老从容征战,并且取得理想成绩?中国游泳能否采用“借鸡下蛋”的国际惯例,让顶尖选手单飞?

张琳在北京奥运会时以一枚400米自由泳银牌达到顶峰,成为第一个站上奥运领奖台的中国男子泳将。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他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800米自由泳金牌,再次创造中国游泳的历史。但由于连年征战,张琳开始陷入深度疲劳,成绩也随之拉出一条下滑的轨迹: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始,他的比赛成绩一落千尺。刚恢复一半功力时参加了2011年上海世锦赛,以保接力弃单项的勇气,为中国男子游泳接力赢得了一枚铜牌。但他在今年的两次全国比赛暨奥运达标赛中未能达到奥运A标,无缘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之行。

张琳的遗憾,是偶然也是必然,一方面因为他近年来受到了伤病和哮喘的影响,尤其是肩伤经常会影响训练的系统性;另一方面要归结于中国游泳缺乏大龄顶尖选手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尤其是主攻中长距离自由泳的男选手。

陈映红教练分析,张琳在准备全国比赛前期的训练水平和身体指标表现“良好”应该都是“假象”,因为他的比赛弹性为“零”甚至“负数”,比赛时根本调动不起来,只能说明继续沿用以往的成功训练方法如今失效了,加剧了张琳的疲劳程度,毕竟运动员不是机器,不可能按照“成功流水线”复制冠军,这绝对不是一句“年龄大了”就可以解释的深层次问题。

从中国游泳的历史规律来看,25岁的运动员就被称之为“老将”,可以退役了。运动青春保持得比较长的只有林莉,她在自己的第二次奥运会——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爆发,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此外还赢得了400米混合泳、200米蛙泳的两枚银牌,又在四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取200米混合泳铜牌。但我们看到了太多23、24岁的退役背影,让人唏嘘。

而国际泳坛上,有一大批高龄选手依然活跃并创造奇迹的例子:美国的罗切特今年28岁,菲尔普斯27岁,31岁的蛙泳名将汉森还在挑战极限,45岁的女将托雷斯,40岁的埃文斯最近刚复出就在为伦敦奥运会而拼搏。此外,30岁的日本奥运4金得主北岛康介,28岁的塞尔维亚奥运亚军查维奇以及巴西的世界冠军小西埃洛,突尼斯的北京奥运会冠军迈卢利等80后选手大有人在,去年世锦赛上还有个别70后欧洲选手在坚持。

这些大龄顶尖选手的成功规律之一就是大部分选手常年在美国训练、学习,借用美国游泳先进的训练理念、频繁的比赛机制和激烈的竞争环境“借鸡下蛋”,为各自的国家“添砖加瓦”。近年来,中国也先后有人尝试这种方式,从10多年前的奥运亚军刘黎敏、世界冠军陈妍到两年前单飞的吴鹏,都是在美国的大学长期训练和学习,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也许这种“借壳上市”的国际惯例可以被中国游泳所采纳,让80后选手激发训练激情,延续运动青春。从训练角度看,中国游泳目前采取短期出国训练的方式,最长不过4个月,一般为6至8周。这种海外转训的特点是训练强度大,对年轻选手的成长起到速成作用。但“老将”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恢复体能,更细致地与外籍教练沟通,“短平快”很难奏效。

此外,在国外训练还可以培养中国运动员的独立思考和社会能力,因为他们从小到大都是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下训练,从业余体校到省市队再到国家队,几乎事事被照顾,和社会严重脱轨。第三,个人在国外训练的花费并不比国内大很多,中国游泳和地方体育局无需为此承担太大的经济压力。因此,当“老将们”开阔了眼界,与社会接轨后,一方面会更加坚定热爱游泳的事业心,另一方面也拓宽了退役后的就业空间,这比地方体育局的重金奖励或者一官半职的承诺更加积极有效。

如果中国游泳的80后有机会改变十年如一日的训练环境和训练手段;如果有机会到国外长期训练,他们也许会坚持下去,爆发第二次运动青春。虽说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但这些身经百战的大龄泳将依然可能绽放光彩。

正如张琳所言,“落选伦敦奥运会也许是我事业的新起点”,这是他冲击巴西奥运会的决心和动力根源,对于整个中国游泳来说,怎样让理想照进现实?方法之一可能就是“单飞”。网球运动员李娜等人单飞后大放光芒,让中国的泳将单飞虽然不是解决他们延续运动生涯、和社会接轨的秘方,但起码是条看得到光明和希望的出路。

来源:新华网(记者 周欣)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