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夫的感人银牌

2012-07-19 09:2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选手王义夫带病参加比赛,结果在赛场上晕倒。虽然最后他仅以0.1环之差名列第二,但是这块银牌的意义不亚于金牌。

王义夫在去亚特兰大之前就由于病魔缠身一直疲惫虚弱。在抵达亚特兰大时,他是被担架抬下飞机的。在奥运村中,他也是边训练边治疗。

比赛前一天,他曾两次昏厥,当领队问他能不能参加比赛时,他坚定地说:“我死也要死在靶台上。”第二天他参加了比赛,这位出名的“快枪手”射出每一发子弹几乎都是慎之又慎,多次举枪瞄准又放下重来,直到有把握才击发。他在比赛中领先了对手3.8环,但在最后一枪时,比赛场上突然停电,在王义夫支撑病体再次站到靶台前时,他眼前已是一片漆黑,只得凭着感觉打了最后不走运的一枪。“6.5环”,这成绩一下子令现场许多人目瞪口呆,王义夫以0.1环之差失去蝉联冠军的机会。

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以及教练张恒很快走上去安慰他:“你已经尽了全力,大家认为你是好样的。”王义夫脸色苍白,喃喃自语:“我没有打好,最后一枪我什么都看不见了。”几分钟后,他便晕倒在赛场上。

虽然王义夫在此届奥运会上以0.1环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让无数人为之惋惜,但是更让人们感动的是他忘我的顽强拼搏精神。在中国人的心目中,王义夫的那枚银牌与金牌有着同样的分量。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