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火炬传递缘何“缩水”?

2012-05-21 13:2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会圣火5月10日在古奥林匹亚点燃。经历了为期8天在希腊境内的传递之后,奥运圣火18日抵达英国,并将于19日起在英国境内开始为期70天的传递活动,圣火中途还将造访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并进行半天的短暂传递。

奥运火炬传递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被纳入正式奥运仪式以来,夏季奥运会火炬传递一般都在多个国家举行。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更是首次实现全球传递,把圣火送达27个国家。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也途经五大洲,传递距离达到137000公里的历史纪录。

相比之下,伦敦奥运会全长8000英里(约12875公里)的火炬传递为何明显“缩水”呢?

其实,伦敦奥运会火炬传递“缩水”的原因在于国际奥委会的一纸规定。2009年3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出台规定,奥运会主办城市今后只能在本国境内组织火炬传递。该决定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开始实施,温哥华冬奥会的圣火就只在希腊和主办国加拿大境内进行了传递。

与两年前的冬奥会相比,伦敦奥运会火炬传递看似“缩水”,实际从广度和深度上都有所增加。首先,伦敦奥运圣火将于6月6日造访与英国颇有渊源的邻国爱尔兰,这次境外传递已经是国际奥委会特批的破例之举。用爱尔兰奥委会主席派特·希基的话说,“伦敦奥运圣火到访都柏林将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这将是我们庆祝爱尔兰丰富体育遗产的绝好机会”。

此外,伦敦奥运会火炬在英国境内的传递在深度上也大做文章。历时70天的火炬传递由8000名火炬手完成,每天大约115人参与,在7月27日伦敦奥运开幕日的前夜,奥运圣火将传递到奥运主体育场“伦敦碗”。据伦敦奥组委介绍,为争取让更多的国民近距离观看圣火,感受火炬传递的氛围,奥运圣火将经过1000多个社区,95%的英国人可以在离家不到10英里的地方见到圣火。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也邀请圣火途经社区的居民走出家门,在传递路线上为火炬手加油鼓劲,也为奥运圣火助威。

奥林匹克圣火是经国际奥委会授权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的火焰。它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高象征,代表希望和梦想,光明和欢乐,友谊、和平、平等以及奥林匹克精神所倡导的坚韧不拔、奋斗为乐的价值理念。奥林匹克圣火通常于奥运会开幕前几个月在奥运会的发源地——希腊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前点燃,圣火在转交奥运会主办方之前将在希腊境内进行传递。

虽然在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上第一次出现了奥运火炬,但是火炬接力传递的形式在1934年才被正式定为奥运仪式的一部分。自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迄今一共举办了17届夏季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

来源:新华网(记者 吴俊宽)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