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尼和第一天火炬接力:火炬很远 中国很近

2012-05-21 09:3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兰兹角,英国的天涯海角,距北京5601英里,距纽约3147英里,当地人经常开这样的玩笑:面对大海,天晴的时候,可以看见曼哈顿的摩天大楼。但他从来没有去过美国。

汤尼是附近的一个出租车司机,他的奔驰车上写着两行大红的汉字:汤尼出租车,中国人坐车有折扣。对他来说,奥运很远,中国很近。

距兰兹角10英里的盘赞斯是一个安静的小镇,去兰兹角旅游的人必须在这里下火车,汤尼已经当了33年的出租车司机,见到了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2006年,他在网上认识了来自沈阳的妻子刘静,他们第二年结婚,从此他的生活不再如以前那样安静,他经常遇到来旅游的中国人,每次都格外高兴。

“只要有一天拉了中国人,他都非常高兴,还经常领回来吃饭,有一次他带回了8个中国人,”来自沈阳的刘静说。

刘静每次都告诉丈夫,应该多照顾一下中国客人,汤尼于是就让妻子制作了一个牌子贴在车门上。奥运火炬第一天的接力活动19日凌晨举行,汤尼当天6点已经有活,但当记者告诉他需要4点启程时候,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刘静后来说,平时晚上10点多有预约电话来,他都不会出车。

汤尼不是一个标准的英国人,他并不是足球迷,也不关注伦敦奥运会,尽管第一天的接力活动在家乡举行。然而当直升机飞到盘赞斯上空时,他兴奋地打电话来:“火炬经过盘赞斯,很快就到你们那里了。”

7点,三架皇家海军的直升机飞临兰兹角上空,螺旋桨产生的巨大气流,让眼前飞沙走石。现场上千人挥动着英国国旗欢呼,参与表演的乐队和杂技演员更是手舞足蹈。15分钟后,三届奥运会帆船冠军高举火炬在家乡父老面前走过,他是伦敦奥运火炬在英国传递的第一个火炬手。与第二棒完成交接后,他立刻被要求签名的观众包围。

“你会观看奥运会吗?”记者问身边一位刚刚得到签名的观众。

“不会,伦敦距离兰兹角太远了。”住在附近村庄的伊恩说,他早上3点多就起床,走了近一个小时才到兰兹角。

“我女儿8月份就要去中国工作一年,去当幼儿英语老师,她都等不及了,想早点走。”他指着身边的女儿说。女孩叫爱丽丝,去年大学毕业,学的是新闻。她通过上海的一个中介机构联系的工作。“不为赚钱,只为获得宝贵的生活经验,”爱丽丝告诉记者。

火炬接力的喧嚣稍纵即逝,兰兹角很快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远处传来大西洋的海浪声,还有苏格兰的风笛。

汤尼说,他现在只要电视上有中国队的比赛,肯定不会错过,即使是中国运动员和英国运动员的比赛,他也会支持中国一方。

“我们已经在沈阳买了房子,我希望以后在中国生活,”他说。

汤尼没有收我们返程的车费,这个折扣够大的。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子江)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