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在中国的英国人眼中的伦敦奥运

2012-08-09 10:26 中国日报网
中国在线

五个常年居住在中国的英国人分享他们对奥运会的看法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不同:

Rowan Simons 中文名罗文,生于伦敦,1987年来到中国。他和朋友一起成立了的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是中国第一支拥有外资的业余足球俱乐部――,也是中国最大的业余足球俱乐部。2008年出版《足球无疆》,讲述一个英国人眼里的中国足球。

问:你觉得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怎么样?和北京比你更喜欢哪个?

答:我们不应该被要求二选一。要我说,北京的开幕式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面孔,而伦敦是用传统方式展现了现代文明。

问:伦敦奥运会你看的最多的项目是什么?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场比赛?最不喜欢的项目是什么?为什么?

答:我看了很多游泳和羽毛球比赛,赛前我也没想到。叶诗文的出色表现以及中国羽毛球女双(以及其他国家的选手)的让球事件都让我印象深刻。

我最不感兴趣的项目是包含枪以及动物的项目,我认为他们不该在奥运会中有一席之地。问:奥运上谁是你最喜欢的运动员?谁是你最喜欢的中国运动员?

答:这个问题恐怕还要等到奥运会才能有定论。北京奥运会是博尔特,希望这次他也会有惊人的表现。(100米已经夺冠了!)2008年,中国运动员我最喜欢刘翔,祝他在伦敦也发挥的好。(已经伤退了……)

问:中国和英国在奥运报道上有何不同?

答:七个小时的时差。其实还是相似性更多。比如一旦奥运会真正开始了,所有国家的电视台都专注于自己国家的运动员。这也是奥运会的有趣之处,让大家看到对于同一件可以各种版本完全不同的报道。

问:中国人和英国人对奥运会的态度有什么不同?

答:两个国家肯定都会为自己运动员的好成绩感到自豪。只是我个人感觉英国的普通人和这个国家在奥运上的优势项目联系更加紧密。像田径、网球、足球,这也是老百姓喜欢的项目。在中国,乒乓球也是这种情况,但其他很多他们在奥运会的优势项目在社会上并不普及。问:中国人和英国人对体育的态度有什么不同?

答:我觉得很多中国人还是把体育看作一小部分很有天赋的人所从事的职业,而不是他们个人和家庭的兴趣爱好。当然,这点已经在改变了。随着中国人越来越富有,教育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寻运动的乐趣。

问:你认为奖牌榜在都大程度上反映了国家的体育实力?为什么?

答:每个国家肯定都关注奖牌榜。不过,众所周知,不同项目的奖牌数量是不平均的。足球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运动,但是只有两块金牌,而射击有那么多。游泳运动员可以比四种泳姿,100米跑是不是也可以正着跑算一项,倒着跑再算一项啊?

奥运会历史上有各种不公正,也有很多在世界各地受欢迎的项目没有进入奥运会。一些时候,你会觉得这些选择很武断。有些项目允许职业运动员参赛,有些项目禁止,也让奖牌榜的代表性打了折扣。

我觉得真正能反映一个国家的体育实力的是在每个项目上到底有多少人经常玩。这样看来,中国的确是一个乒乓强国,足球弱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