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奥会中国举重:金牌少了 但收获不只是金牌

2012-09-06 09:27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残奥会举重比赛5日结束,中国队获得三块金牌、六块银牌、六块铜牌。在国际举坛由三强鼎立演变为群雄争霸之际,这份成绩让人满意。竞技场外,在与世界各地残疾人运动员交流中,中国举重队更加坚定了“普遍发展、重在康复”的理念,运动员主动融入社会的信心也增强了。这一收获比金牌更重要。

在四年前的北京残奥会上,中国队获得九块金牌,达到了一个顶峰。对于四年前的辉煌,中国队主教练李伟朴说,那是中国残疾人举重事业十几年积淀的爆发,天时地利人和铸就了辉煌。但随着张海东、边建欣等一批老队员的退役,中国队金牌减少在意料之中。

按中国队的分析,金牌数减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主观上,新老交替后的中国队实力下降;客观上,对手不但多了,而且实力强劲。

北京残奥会的九位冠军中,有五位继续来到了伦敦。他们是男队员齐栋、蔡慧超和刘磊,女队员傅桃英、肖翠娟,其中,傅桃英已经44岁高龄了。

李伟朴说,张海东、边建欣等一批老队员的退役,对中国队实力的影响较大。年轻队员历练还很少,像22岁的谭玉娇很有实力,但此前只参加过两次国际比赛,经验太少了。

另外,本身就实力下降的中国队又备受伤病困扰。齐栋和徐艳美在六月份时都出人意料地得了糖尿病,他们的恢复时间很短。女子40公斤级的崔哲本来有实力冲击第一金,但一个月前,她甲亢复发,直接影响了状态。

而放眼世界,我们的对手在上一个周期变得越来越强大。

据介绍,世界举坛原来的格局是三强鼎立,尼日利亚的男女小级别、伊朗的男子大级别和中国队会瓜分大部分金牌。但在伦敦残奥会上,群雄争霸代替了三强鼎立,共有七个代表团登上了金牌榜。

李伟朴说,尼日利亚的小级别和伊朗的大级别依然保持着强势,他们分别获得六块金牌和四块金牌。埃及突然爆发了,他们的四块金牌打乱了原来的格局。我们原来有六到七个冲金点,被埃及冲击不小。

另外,土耳其、墨西哥和法国也各获得一块金牌。

虽然金牌由九块下降到三块,但中国队获得了15块奖牌,16名满额参赛队员有15人登上了领奖台。

七天时间里,除了16场比赛外,中国队的教练员、运动员与其他代表团成员和英国观众做了广泛交流,这也让他们受益匪浅。

队员们普遍反映,热情的英国观众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观众们的掌声和佩服让中国队员觉得自己在举重台上同样展现了人类的力与美。

中国队教练说,队员们从比赛中、从交流中收获的信心,将有助于他们以后的生活。

中国举重队领队、天津市残联理事长迟承镇说,中国残疾人举重和中国残疾人体育一直秉承着“普遍发展、重在康复”的理念,让残疾人广泛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提高身体素质、提高生活质量,这比获得金牌更重要。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铮)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