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利“刀锋”促进残奥演进

2012-09-04 09:03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2日晚上在伦敦残奥会200米决赛失败后,情绪失控,当场指责国际残奥委以及该项目冠军奥利维拉,称规则不公平且对手的“刀锋”太长。作为有史以来最有名气的残疾人运动员,他的指责立刻在残奥会上掀起轩然大波,“规则”和“刀锋”马上成为最热门的话题。

所谓“刀锋”,就是用碳素纤维打造的腿部义肢,形似一把弯刀,本届残奥会上,像皮斯托瑞斯这样的“刀锋奔跑者”十分普遍。但是皮斯托瑞斯是“刀锋”最大的获益者,2004年他第一次参加残奥会,就夺得了200米冠军;在4年前的北京残奥会上,更是赢得三块金牌;今年他还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田径比赛的截肢运动员。所有这些荣誉,都归功于一副高科技的“刀锋”。

昨晚的失败是26岁的皮斯托瑞斯多年来在残疾人重大比赛中的第一次失败,尽管失利后归罪于对手的“刀锋”,但冷静之后,第二天一大早,他就通过电视和网络,向奥利维拉郑重道歉,称自己对他的胜利充分尊重。不过他仍然对国际残奥委对“刀锋”长度的规定存有质疑。

国际残奥委医学和科学委员会主任范德费雷特不认为国际残奥委目前的规定有问题。他说,关于刀锋的长度和质地的相关规定都是经过和运动员、教练员充分讨论后制定的,而且赛前大家都一致认可的,其中就包括皮斯托瑞斯和他的教练,所以比赛并不存在“不公平的规则”。

国际残奥委现在对“刀锋”没有具体的长度限制,但是有“长度限制范围标准”,该标准是根据一个方程式来计算的,方程式的主要参考数据有三:第一是运动员胸部到截肢末端的长度,第二是运动员的臂长,第三就是所在国家总体人口身材的比例。

根据这样的规则,每名运动员的“刀锋”必须经过分级专家和裁判严格检查,并且签名认定之后才能用于比赛。奥利维拉和皮斯托瑞斯以及另外六名参加决赛的选手,赛前都经过了严格的检查,也都得到了专家和裁判的认可。范德费雷特说:“奥利维拉的金牌值得赞赏,他是名伟大的运动员,多次和皮斯托瑞斯同场比赛,他不是突然冒出来的。”

不过,范德费雷特也承认,皮斯托瑞斯在上周就针对奥利维拉的“刀锋”长度问题,打电话向国际残奥委提出了疑问。首先不论运动员直接向残奥委打电话质疑规则在程序上是否正确,仅就时间而言,残奥会已经开幕,不可能对规则进行修改。他透露,国际残奥委将找合适的时间与皮斯托瑞斯进行一次正式的磋商:“既然问题出来了,我们就必须要面对,倾听一下他的想法,也倾听更多运动员的想法。”至于皮斯托瑞斯的想法是否会导致规则的修改,“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皮斯托瑞斯抱怨的“更长的刀锋有更大的优势”的说法,现在并没有定论。就拿男子200米的决赛来说,他在前半程的弯道上遥遥领先其他运动员,进入最后100米后,奥利维拉才追上来,并在最后20米不断接近,在撞线前半秒钟完成超越。从现场直观表现看,“长刀”可能更适合跑直道,“短刀”则在弯道上更具优势。范德费雷特也承认,目前,还没有一家生产企业就“刀锋”的长短对弯道和直道的影响进行过综合测试,也没有任何数据能够说明刀锋长度在直道和弯道上的优势和劣势。

但是,范德费雷特说,不管运动员使用何种高科技“刀锋”或者“轮椅”,有一个根本原则是不能改变的,那就是运动员必须靠身体的能力来赢得比赛,而不是神奇的设备。

英国残奥代表团副团长兼竞赛主任潘尼·布里斯克认为:“残疾运动员分级和辅助设备的演化是随着残疾人体育竞技水平的演化而不断进步的。”有争议的不仅仅是“刀锋”,“轮椅”等残疾人必备用品也会影响到场上的成绩。范德费雷特对这些问题也持非常乐观的态度。他说:“现在大家公开讨论残奥会(设备)的细节问题,本身就说明残奥会影响力的增强和对残疾人关注程度的增加。就在几年前,这是不可想象的。这也说明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产品进入到残疾人事业上来,从长远来看,这些竞技设备的进步可以帮助改进残疾人辅助设备的设计和制造水平,这无疑是所有残疾人的福音。”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子江 史春东)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