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奥会:科勋爵大夸中国队 小杨洋摘得第三金

2012-09-06 09:1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残奥会5日结束了第七天的比赛,中国代表团再次拿下7块金牌,将金牌总数增加到60枚。游泳小将杨洋拿下了个人的第三块金牌,成为全队第一个“三冠王”。中国代表团的表现得到了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勋爵的高度赞扬。

开赛以来,中国运动员每天都有金牌收获,最多的一天拿下了15金。今天的所有金牌都来自田径和游泳两个大项,其中游泳3金,田径4金。中国以60金50银49铜继续高居奖牌榜首,俄罗斯以28金25银20铜超过东道主英国排名第二,英国以25金36银31铜位列第三。

在今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科对于中国运动员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同时他认为中国对残奥会最大的贡献是“以运动员为中心的概念,真正是从北京残奥会开始的”。他说中国有非常有效的体育选拔体系,也有很棒的残疾人专用训练中心。中国能把奥运会做得很好,也能把残奥会做得很好。

今天中国最耀眼的明星是15岁的杨洋,他在男子50米仰泳S2级比赛中,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赢得自己在伦敦的第三块金牌,成为第一位三次“加冕”的中国选手。他接下来还将参加50米自由泳的角逐,冲击个人第四金。

另外两位获得金牌的游泳选手是冯雅竹和林萍,两人分别在女子50米仰泳S2级和女子50米自由泳S9级的比赛中获胜。

田径比赛中,9月1日赢得女子铅球F54级冠军的杨丽婉,又在标枪比赛中夺魁,收获了个人第二金。另外三块田径金牌都来自上届北京残奥会的卫冕冠军。夏东拿下了男子铅球F37、38级冠军,周洪转获得了女子轮椅800米T53级金牌,朱鹏凯在男子标枪F13级比赛中成功卫冕。

中国运动员今天还赢得10银9铜,其中田径和游泳也占据多数。到目前为止,中国“水陆”军团都分别赢得了17块金牌,远超其他对手。

举重比赛进行了最后一天的角逐,齐栋拿下一块银牌,上届残奥会赢得9块金牌的中国队,这次在伦敦夺得三块金牌、六块银牌和六块铜牌,成绩虽然下降了,但在老队员大批退役、主力队员伤病增多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已非常不错。

中国女子坐式排球队在一场惊心动魄的半决赛中完成了一场漂亮的逆转,以3:2击败身高优势明显的荷兰队闯进决赛。比赛中中国队在局分两度落后的情况下顽强拼搏,打出一场精彩的反攻战。她们在决赛中的对手是美国队,中国队曾在小组赛中以3:1战胜过美国队。

盲人门球进行了四分之一决赛的较量,男子比赛中,上届残奥会的冠亚军中国队和立陶宛队提前相遇,结果中国队以4:12被淘汰,中国女队以5:0战胜美国队,轻松进入半决赛。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子江 李铮 史春东)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