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残奥会:轮椅上的奥运梦

2012-08-30 14:22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会的跑道上,“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的出现将被载入史册;在北京郊外的国家残疾人体育综合训练基地,一群轮椅上的“追风青年”正积极备战即将举行的伦敦残奥会。

“‘刀锋战士’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有一种自强不息、挑战自我的精神;像奥运会这么顶级的赛事他勇于面对,敢于拼搏,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中国轮椅竞速队队长张立新在训练的间隙说。

那是炎炎烈日下的“一抹红”,伴随着车轮摩擦塑胶跑道的声音,12名轮椅竞速队员驾驭着各自的“宝马”飞驰而过。

“身体压低一点!”“这个接得好!”教练黄鹏手持秒表和记录本,站在终点的位置上指导训练。“现在临近比赛,主要是针对比赛中的一些细节进行训练。”黄鹏说,在北京残奥会上轮椅竞速队拿了10块金牌,但这次伦敦残奥会在设项上少了一些夺金点,所以更要在细节上把握;如接力很容易犯规,既要早启动,但又不能超过25米的有效接力区。

“3分7秒5!”中国队的优势项目男子4X400米接力第一组训练下来,4名队员的脸上淌满汗珠。充当最后一棒冲刺角色的张立新对这一成绩比较满意,“现在状态非常不错,很有信心去拼一拼,发挥自己的特点,争取跑出最好成绩”。

从2011年11月开始,中国轮椅竞速队便开始集训备战伦敦残奥会,他们将参加T53-54级4X400米接力、马拉松等20个小项的比赛。男、女队员共有12名,其中8名参加过北京残奥会。

张立新曾在北京残奥会上夺得4枚金牌,此番出征伦敦,他在3个项目中颇具争金实力。从训练的情况看,他的状态不错。

因为早晚两训,队员们几乎没有时间观看正在进行的伦敦奥运会,只能看看新闻和一些重播画面。张立新告诉记者,每当看到中国队夺得冠军,升国旗,奏国歌时,是他心里最激动的时候。“我们作为运动员,也希望能够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升国旗,奏国歌”。

轮椅竞速队14日就将奔赴伦敦。“过去后一是要适应天气,二是要调整状态”。黄鹏鼓励参赛选手通过看奥运比赛,体会其中的内涵,“他失败,为什么失败,我上场也要注意这些问题……”

来源:新华网(记者 卢羡婷)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