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残奥会起源地曼德维尔:梦开始的地方

2012-08-29 13:4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这是一个宁静的乡间医院。红色的砖墙,偶尔有一两个坐着轮椅的人从门前经过。

在只有6000人的小村庄曼德维尔,即便这个医院挂着“国家脊髓损伤中心”的牌子,也并不十分显眼。但是在今年,它由于伦敦残奥会的举办而为更多人所知。

就在这里,64年前在伦敦奥运会开幕的同一天,在战争中受伤而被禁锢在轮椅上的16名患者参加了一场射箭比赛,残奥会的灵感从此开始。

“古特曼医生的想法帮助无数残疾人改善了体质,增强了自信心,”该医院的发言人多特·塔夫勒28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出生在德国的路·古特曼医生二战期间在英国帮助救治受伤的官兵。1943年,他成为曼德维尔这家医院的主任。

“在工作中,古特曼医生意识到,运动能够帮助伤残的士兵增加力气,恢复平衡感,”塔夫勒说。她指出,治疗伤者不光是要挽救他们的生命,更要帮助他们回到社会中去。

在古特曼的鼓励下,残疾病人尝试坐在轮椅上进行射箭和篮球等运动。这位医生有一个大胆的想法:每当奥运会举办的时候,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人也能参加一场体育比赛。

1960年9月,他的梦想终于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届残奥会在罗马举办,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当时的标志是3个车轮,分别象征着友谊、团结和运动员精神。

最初,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举办地是不同的。从1988年起,二者正式开始在同一个城市举办,并使用同样的场馆。但遗憾的是,古特曼医生没有看到——他已经长眠于地下8年了。

该医院目前有115名患者,14名医生。从这里出来经过“古特曼路”大约走十分钟,就会来到曼德维尔体育场。

这个体育场是1969年建立的,是世界上第一座主要为残疾人修建的体育馆,资金完全来自捐助,当时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参加了竣工典礼。

“在残奥会举办的同时,专门针对残疾人的曼德维尔运动会也每年都在举办,其规模不断扩大,”管理体育馆的非盈利组织“轮椅力量”负责人马丁·麦克艾尔哈顿说。“因此,建造一个能够容纳更多人的场所势在必行。”

这个体育场有灰蓝色的橡胶跑道,旁边的体育馆中则可以供人们进行射箭、羽毛球、篮球、击剑等多个项目的训练和比赛。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年大约接待50万人。

但是不要认为每年的曼德维尔运动会都在这里举行。“现在这个运动会已经发展到了国外,”坐在轮椅上的麦克艾尔哈顿自豪地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过时的项目被取消,而新的项目加了进来。“以前大家认为坐在轮椅上的人不能走太远距离,但是后来,我们发现他们其实能力并不差,于是开展了轮椅马拉松比赛,”麦克艾尔哈顿说。

在体育馆里,有一个古特曼医生的雕塑,人们纷纷和他合影留念。

与往常不同,今天医生的手中多了一个火种灯,还有另外3个摆在他的脚下——这些来自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火种汇集在这里,为的是共同点燃残奥圣火。

傍晚的时候,这个夕阳中的村庄变得喧闹起来,人们从四面八方赶到医院和体育场,有的坐在轮椅上,有的抱着自己的孩子,还有的激动地挥舞着国旗,来观看圣火传递。

休斯一家三口自愿报名成为志愿者,以这样的方式参与到了伦敦残奥会中。身穿紫色服装的一家人中,父亲休曾是一名警察,母亲安德里亚是脊髓损伤中心的护士,而15岁的斯图尔特还在上学。

已在曼德维尔生活了30年的安德里亚回忆说,在医院工作时,她就发现体育比赛能带给患者很大变化。“当人们全身心投入一件事当中,它会带给人一种成就感和自信心,”她说。“体育活动教会人们,在生活中遇到一些困难时,不要抱怨,努力就一定有回报。”

塔夫勒对这个观点表示认同。“我们曾经接收过一个16岁的小伙子,他刚来的时候情况非常不好,但是他参加了残疾人橄榄球队以后变化很大,变得自信而开朗了,”她说。

这个小伙子目前是英国残奥代表团中的一员。

塔夫勒说,其实这个例子并不罕见。“在这里的医院接受过治疗的、和在这个运动场洒下汗水的不少人,后来都走上了残奥会赛场,成了人们学习的榜样,”她说。

今年,脊髓损伤中心有20名患者将赴64公里以外的伦敦参加残奥会的比赛。

在曼德维尔体育馆展览区的一个留言板上,参观者贴上了这样一张小纸条:纸上画着一个在水中奋力前行的运动员,旁边略带稚气的笔迹写着:“梦想成真”。

来源:新华网(记者 白旭 司鸶 岳东兴)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