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叶诗文“被雕塑”惹争议

2012-08-15 09:10 扬子晚报
中国在线

在伦敦泳池大放异彩后,奥运冠军孙杨和叶诗文成为中国当下炙手可热的体育界新星。在中国体育界急需新偶像的时候,两位“90后”迅速成为国人心中的宠儿。

像所有冠军前辈一样,孙杨、叶诗文回国之后便受到各方热捧,各种荣誉接踵而至,一时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然而,当杭州市要给两人塑雕塑的风声一出,网上就出现了广泛的质疑声。

新浪微博上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超过90%的网友不赞成为孙杨、叶诗文两人塑雕塑。

反对者表示:“孙杨和叶诗文为祖国争光,是国家的英雄,值得我们学习。但是以后还会有人才涌现,难道要为每个奥运冠军塑雕像吗?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表彰他们,激励下一代人。”有网友甚至揶揄道:“这样下去以后中国的每个城市都是雕塑了。”

叶诗文的父亲叶青松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也曾表示,太隆重了。

支持者们的典型观点是,“中国的游泳水平本来就不是很高,两位运动员的超越是有利于为中国游泳树立一块良好的里程碑的,树立为的就是激励”。

面对网上铺天盖地的质疑声,最早放出风声的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显得有些无奈:“当时确实有说过要建雕塑这样的话,因为这是杭州的传统。”

事实上,在杭州市体育馆门口,已经矗立着4座杭州籍奥运会、残奥会冠军塑像,他们分别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罗雪娟,2004年雅典残奥会女子坐式排球冠军郑雄鹰,1984年和1988年连续两届奥运会男子体操跳马冠军楼云,射击运动员、中国第一位女子奥运会冠军吴小璇。

“我们只是遵照惯例,而并非特意针对孙杨和叶诗文,”赵荣福强调说。偶像变“雕像”,事实上这样的事情在全国范围内并不鲜见。相比杭州市冠军雕塑的形单影只,远在汉口江滩的体育名将雕塑群更加星光熠熠。

尽管是传统,也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如今杭州市体育局不得不面对各方质疑。赵荣福表示,有质疑声实际上是社会的一种进步,他们会充分考虑反对者的声音,但最终还是由杭州市政府说了算,具体如何处理要在国家体育总局奥运会表彰大会后才有结果。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