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男篮苦战击败西班牙成功卫冕

2012-08-13 10:2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在12日的伦敦奥运会男篮决赛中,卫冕冠军美国队以107:100战胜了最大的对手西班牙队,成功卫冕。在这场北京奥运会男篮决赛的重演中,美国男篮再次笑到了最后。但这次的胜利,来得远比上一次要艰难。

美国队在第三节结束时仅仅以83:82领先1分。在第四节的比赛中,拥有更多大牌球星的美国队依靠詹姆斯、保罗等球星的发挥,在比赛还剩37.6秒时将领先优势扩大为104:95,从而锁定胜局。西班牙队在最后的时间里对美国队采取犯规战术,但无奈自己的三分球却无法投进,最后无奈接受两连亚的结果。

杜兰特是美国队获胜的最大功臣,他全场投中5个三分球,并抢下9个篮板,罚球10投9中,拿下全场最高的30分。在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拿下奥运会篮球比赛历史上首个三双的詹姆斯得到19分,并有7个篮板和4次助攻入账。科比和保罗则分别贡献了17分和11分。

科比在赛后表示,这将是自己最后一次代表美国队参加比赛。他说:“我就到此为止了,接下来的事情就交给其他人了。”

与美国队相比,西班牙队全队的表现更为全面。保罗·加索尔拿下全队最高的24分,并有8个篮板和7次助攻的全面表现。除他以外,西班牙队的费尔南德斯、纳瓦罗、马克·加索尔和伊巴卡也都拿下了两位数的分数。

美国队在内线缺乏身高的弱点在比赛中暴露无遗,小加索尔和伊巴卡两人一共抢下11个篮板,联手贡献了29分。如果不是因为上半场犯规4次限制了小加索尔的上场时间,美国队在第三节可能没有办法在僵持阶段坚持下来。而全场拿下21分的后卫纳瓦罗当天也给美国队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杜兰特在比赛还剩6分25秒时命中的三分球帮助美国队取得7分的领先优势,詹姆斯随后接管比赛,先是一记大力扣篮,然后马上抓住西班牙队的失误命中一个三分球。他在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保持住了领先优势,这也让美国队主教练克尔泽维斯基在终场哨响时紧紧地保住了詹姆斯。

在北京奥运会的决赛中,美国队118:107击败了西班牙队,重新夺回了在2004年奥运会上失去的男篮金牌。而在伦敦的成功卫冕,也让美国人第14次拿下奥运冠军。

在此前的铜牌争夺战中,俄罗斯队以81:77击败了2004年奥运会冠军的阿根廷队,铜牌也创造了俄罗斯代表团在奥运会男篮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来源:新华网(记者 黄杰 姬烨)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