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中国三败恐出局 美国创奥运单场得分纪录

2012-08-03 09:36 新华网
中国在线

男篮:中国三败恐出局 美国创奥运单场得分纪录
 
8月2日,中国队选手易建联(左)受伤后在队友丁锦辉的搀扶下离场。当日,在伦敦奥运会男子篮球小组赛中,中国队以61比81不敌澳大利亚队,在小组赛中三战皆负,几名主力队员相继受伤。 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中国男篮在2日的伦敦奥运会男篮B组第三轮小组赛中以61:81输给了老对手澳大利亚队,小组赛目前三战全负。而中国队小组赛后面两个对手巴西队和英国队虽然也都输球,但状态之好令人更加为中国队的前途担忧。

在当天最晚结束的比赛中,美国队以156:73狂胜尼日利亚队,这个得分也创造了奥运会历史上男篮单场比赛得分的最高纪录。

三连败的中国队目前依然存在晋级八强的可能性,但他们必须在最后两场比赛中击败巴西队和东道主英国队,两场比赛的难度都不小。在晚些时候的比赛中,巴西队差一点击败俄罗斯队,最终74:75惜败;而英国队也仅以78:79输给西班牙队。回想此前中国队分别输给西班牙16分、俄罗斯29分,对后面两场中国队的比赛也难以乐观。

中国男篮开局不错。易立的压哨球帮助中国队以22:21的微弱优势领先结束第一节。第二节两队陷入苦战。澳大利亚队利用身体优势率先发力。中国队仅能依靠易建联的罚球苦苦支撑,半场结束时以33:49落后。中国队在第二节被对手打了一个28:11。

中国队在下半场一开始依靠王仕鹏的3个三分球一度将分差缩小至个位数,但是在攻防两端对篮板球的保护不足,导致澳大利亚队能够连续利用快攻机会保持领先优势。在第三节结束时,澳大利亚队依然以61:52领先9分。第四节中国队依旧深陷低潮,在长达5分半钟的时间内一分未得,直到比赛还剩4分35秒时才由孙悦利用罚球拿下单节的第一分。澳大利亚队则继续稳扎稳打,在比赛还剩2分51秒时将领先优势扩大至20分,锁定了比赛的胜利。

易建联在34分钟的出场时间内拿下了13分和12个篮板的两双,王仕鹏三分球10投7中拿下全场最高的21分。澳大利亚后卫帕特里克·米尔斯拿下了澳大利亚队全队最高的20分,安德森得到17分和7个篮板。

巴西队几乎就上演翻盘好戏,在全场大部分时间落后的情况下,在最后3分多钟时反超并获得5分的领先。不过俄罗斯队7号弗里宗在比赛结束前4秒投中绝杀的三分球,才让俄罗斯队逃过一劫。而英国队始终与西班牙队周旋,最多时也才落后13分。在最后关头,英国队连续投中3个三分球,在比赛还剩下9秒时追到仅差1分。但此时英国队反倒不知道犯规了,让西班牙队的卡尔德隆在后场运了半天球。马克·加索尔最后将球高高抛向空中,才保住胜利果实。

其他几场比赛中,阿根廷队92:69大胜突尼斯队,法国队82:74击败立陶宛队,A组的形势非常明朗,两支非洲球队几乎肯定会被淘汰,其他四支队伍排座次。

来源:新华网(记者 单磊 黄杰)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