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击:东道主强势领跑 邹市明再现辉煌

2012-08-13 10:06 新华网
中国在线

随着本土选手约书亚小分击败意大利选手卡姆麦瑞勒在男子91公斤以上级比赛中摘金,伦敦奥运会拳击比赛全部结束。东道主英国队表现抢眼,以3金1银1铜的成绩成为拳击馆里的最大赢家。中国队虽然表现逊于北京奥运会,但主将邹市明威风不减当年,在男子49公斤级上夺得了个人的第二块奥运会金牌。

从奖牌分布情况看,20个代表团有奖牌入账,13枚金牌被8支队伍瓜分,呈现出分散态势。与上一届1金2铜共3枚奖牌的成绩相比,英国队在本土进行的奥运会上实现了大踏步前进,英国选手的表现也一次次引爆了EXCEL拳击馆,亚当斯得到的金牌为女子拳击运动史上第一枚奥运会金牌,更是意义非凡。拳击传统豪强乌克兰队和古巴队各取两金,排名第二、第三位。另一支老牌强队俄罗斯队虽然仅获得了一枚金牌,但6枚奖牌的总数为所有队伍中最高,整体实力依然强劲。

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表示:“男子拳击的40枚奖牌分属18支队伍,女子拳击的12枚奖牌也被9支代表队夺走,拳击项目的奖牌分布还是相当分散的。其中,强队古巴队(上届比赛获得4银4铜共8枚奖牌)终于夺得了一枚金牌,日本拳击队也在等待了40多年之后拿到了一枚金牌,这些突破说明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开展拳击运动,水平也逐步提高。”对于女子拳击在奥运会上的首次亮相,吴经国给予了重点强调,并表示3个项目、36名选手对于女子拳击运动来说远远不够,希望在4年后能够有更多女子拳击选手能够有机会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

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了1金1银1铜的成绩,金牌来自邹市明,银牌来自任灿灿、铜牌来自女子75公斤级选手李金子。

中国拳击队领队、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对中国军团的表现总结道:“邹市明在年龄偏大、体能下降的不利条件下,面对一个个实力强劲对手的挑战,以全胜战绩再度夺金,令人骄傲。如果不是受制于年龄和体能等原因,凭借邹市明的技术,完全可以再参加一届奥运会。不过,如果他确认功成身退,中国拳击队也非常尊重他的决定,感谢邹市明为中国拳击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常建平透露,中国拳击协会将总结伦敦奥运会的得失,尤其是在年轻运动员的发掘和培养上要下大力气。高水平的拳击选手,要通过完善的竞赛体系来发掘和培养。

来源:新华网(记者 林德韧 汪涌)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