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喆、邓琳琳两冠“解气” 中国体操4金收官

2012-08-08 10:06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在7日奥运会体操比赛最后一天,冯喆、邓琳琳为中国队连夺两金,有力回击了前一日吊环争议中陈一冰失金的无奈,中国队最终以4金收官。

冯喆、邓琳琳分别为中国队拿下男子双杠和女子平衡木的金牌。加上此前的男团桂冠和邹凯的男子自由操金牌,中国体操队在伦敦之旅中以4金收官。

尽管金牌数比四年前北京奥运会上缩水一半多,但没有了主场之利,又处在伤病重重、裁判因素的影响下,中国队在伦敦取得如此成绩已相当不易。

在当日率先进行的双杠上,2010年世锦赛冠军冯喆没有受到首个出场的队友张成龙落杠的影响,顶住压力出色完成动作,以7.0的最高难度和15.966的最高分夺冠。全能铜牌得主越南裔德国人马塞尔·阮以15.800分给自己再添一银,法国人萨博摘铜。

夺冠后,冯喆也和前一日无奈失金的队长陈一冰一样,做出了中国队的标志性动作:高举食指。不过,除了落地那一下怒吼和挥拳,他从头到尾都不是十分兴奋。“金牌又珍惜,又解气,”冯喆赛后更多谈到了“吊环风波”,“我很理解一冰的心情。这对我的影响有一点,不过今天我一看裁判比我还紧张,就放心了。”

在全场摔成一片的平衡木上,率先出场的中国两名小姑娘却克服心理关,以惊人的稳定性拿下金银牌。运气不佳的中国队该项又是第一个出场,但打头阵世锦赛冠军眭禄除落地迈了一小步外,几乎完美无缺。受到鼓舞的邓琳琳完成得更加出色,比队友高出0.1分的难度让她以15.600分夺冠。

赛后眭禄和邓琳琳双双落泪。眭禄虽然遗憾未能夺金,但仍向“表现更好”的队友祝贺。邓琳琳则表示,金牌多少弥补了她在团体决赛中失误的遗憾。两人都表示这将是最后一届奥运会。

平衡木铜牌归属再次产生争议,美国队的莱斯曼成功申诉难度分后升格季军,原本排在第三的罗马尼亚老将波诺尽管分数和莱斯曼同为15.066,但因完成分较低无缘奖牌。

单杠上尽管中国队有张成龙和邹凯形成的“双保险”,但最终还是荷兰老将佐德兰德凭借并列最高难度和较高的完成情况,以16.533夺冠,德国名将汉布钦16.400摘银,卫冕冠军邹凯16.366获铜。

邹凯两天前拿下个人奥运第五金并超越前辈伏明霞、邓亚萍等人成为奥运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如当日能如愿问鼎单杠,他甚至能进一步改写这个纪录。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丽 张荣锋 白旭)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