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环王陈一冰:大器晚成造坦途 争议打分留遗憾

2012-08-07 10:03 新华网
中国在线

陈一冰,中国体操的一面奇葩。伦敦奥运会后,28岁的老将将告别奥运舞台,裁判充满争议的打分,让本来可以圆满的“吊环王”留下一丝黯淡和遗憾。

一套几乎完美的吊环动作,陈一冰只能意外得银。巴西选手尽管在下马动作有一个前跨步,但得益于裁判的饱受质疑的打分,纳巴雷特“捡到”金牌。尽管六届奥运元老约夫切特夫认可陈一冰的表现更优异,尽管意大利教练阿列维抱怨巴西选手的亮分太离谱,但一切已经成为定局。陈一冰展现了“吊环王”的风采,但只能吞下“委屈”失金的苦涩。

第一个出场的陈一冰在完成套路后,深情亲吻吊环器械,这一吻是在表达不舍和告别,也是在传递能够圆满在奥运舞台落幕的谢意。但结果是一场令人遗憾的意外,更让当事人饱尝苦涩。

按照体操规则,选手不能挑战对手的得分,而只能对自己的难度分提出质疑。这已注定陈一冰只能“哑巴吃黄连”。

回顾陈一冰的体操生涯,属于大器晚成。五岁开始体操训练的陈一冰前期的体操表现并不突出,多次考虑放弃。最艰难的时期是1996年到2000年,当时他已经转为职业运动员,但却鲜有成绩。

转机出现在2001年,在全国少年锦标赛上,陈一冰拿到了吊环金牌和全能铜牌,此后以替补身份进入国家队,也迎来了人生舞台从平淡到辉煌的转折。2006年世锦赛,22岁的陈一冰异军突起夺冠,对于中国体操而言,这个年纪在才崭露头角,已算大龄。

此后,陈一冰一发不可收,夺得了过去五届世锦赛中的四届吊环冠军和北京奥运会吊环冠军,唯一的一次失手是2009年世锦赛。这一辉煌的历程,成就了陈一冰“吊环王”的地位和美誉。

经历了零八年的掌声,陈一冰体操生涯曾跌入低谷。“北京奥运会后,我忙于各种活动。当我零九年重新开始训练时,问题接踵而来。当时我得到了太多的掌声和鲜花,我有些迷失,我没有之前训练那么刻苦,”陈一冰回顾往事说。疏于训练的滑坡是立竿见影的,在2009年的全运会上,他吊环只排名第三,当年的世锦赛,甚至没能入围决赛。

陈一冰信奉“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此后他包揽了所有大赛的吊环冠军,包括2010年鹿特丹世锦赛、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东京世锦赛。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男子体操的领军人物杨威和李小鹏纷纷退役,中国体操步入了青黄不接的调整期。陈一冰当时也考虑过退役,但他坚持了下来,一走又是四年。伦敦奥运会上他是队长,滕海滨最后时刻因伤意外退赛,陈一冰在比赛经验、稳定军心和鼓励队友等方面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率领男团成功卫冕后,陈一冰将成功推向了新的高度。

虽然吊环比赛的最终的结果却真的变成了他担心的苦涩,但无论结局怎样,陈一冰的表现已经为全世界体操迷留下了金色的记忆。

来源:新华网(记者 张荣锋 李丽)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