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冰缘何无法申诉? 打分项目历来争议不断

2012-08-07 09:41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卫冕的陈一冰在6日的伦敦奥运会男子吊环比赛中无奈夺银,尽管赛后不少方面表示“惊诧”,但按照国际体操联合会的规则,中国队无法就这种情况提出申诉。

按照国际体联有关申诉的规定,首先各队只能针对自己的分数提出异议,而不能就其他队和队员的分数提出异议。而且,即便对自己的分数提出申诉,也只能就D分(即难度分)提出异议,而不能对E分(即完成分)提出异议。也就是说,裁判们打出的完成分不允许争论。

在当日比赛中,陈一冰完美完成了动作且落地纹丝不动,而夺冠的巴西选手纳巴雷特落地有一小跳,但难度与陈一冰相同的纳巴雷特完成分却比陈一冰高0.1分。

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赛后发微博说:“体操队只能申述自己的难度分D分,自己的完成分E分和对手的D,E分都是不能申述。这就是不可逾越的游戏规则。”

类似的争议不是第一次在伦敦奥运会体操赛场上发生。30日体操男团决赛中,原本仅获第四的日本队申诉后获难度加分“抢”到银牌,而本以为铜牌到手的乌克兰队被挤出前三。赛后乌克兰队教练库克申科夫抱怨裁判再次影响了比赛。但对这个结局,库克申科夫也说他们无计可施,因为按照规定各队只能针对自己的得分申诉,却不能抗议说其他队伍的分数被打高了。

体操等打分项目历来争议很多。最著名的例子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全能误判的丑闻,由于裁判打错D分,韩国队的梁泰荣被“剥夺”了冠军,美国选手哈姆则捡到天上掉下来的金牌,结果引起了一场长达数月的金牌之争。但最终哈姆得以保留金牌。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丽 张荣锋) 编辑:宁波